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江南大学研支团在保山家访搬迁户开展助学活动

 

2020-09-27 14: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讯员 鲁晨辉 王谡阳)“你们来了解我们的情况,还给孩子们补课,真的谢谢你们!”小乔(化名)的爷爷这样说道。近日,江南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在云南省保山市芒宽彝族傣族乡黎新小区开展了首次家访活动,共走访了10余户高黎贡山搬迁至此的少数民族学生家庭,了解其生活、学习情况,并开展助学。

  江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保山市芒宽彝族傣族乡黎新小区开展家访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受访学生及家人进行交流。王谡阳 供图

  据了解,受访学生均为傈僳族、白族等少数民族,其中大多为留守儿童,学生的家长长期住在山上干农活或在外打工,少有时间陪伴孩子。

  小乔是就是一名留守儿童。通过与小乔及家人沟通,志愿者们了解到,小乔自幼父母离异,父母已经拥有了各自的家庭,她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爷爷奶奶年事已高,患病在身,目前全家只能依靠低保和来自舅舅的补贴勉强糊口。在交流中,小乔向志愿者吐露了自己的心事:“爷爷奶奶年龄大了,上课听不懂,他们也帮不上忙。”刚刚步入初一的小乔倍感学习压力。在了解到她的学习情况后,志愿者们自愿帮助小乔进行功课辅导,志愿者还和她分享了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

江南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与学生进行交流。王谡阳 供图

  在四妹(化名)家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她有四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大哥就读技校,二哥和三哥在芒宽民族中学就读初三,由于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四妹担起了照顾哥哥妹妹的重任。就读初三的二哥三哥面对即将的中考感觉压力很大,“学习压力大,题不会做,课下也没有人给我们辅导。”

  “在与毕业班学生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学生都面临着学习基础薄弱,课堂知识难以理解,缺乏课下辅导解惑的问题,我们想尽力帮助即将中考的孩子们。”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鲁晨辉说道。

江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谡阳课下为学生辅导功课。王谡阳 供图

  研支团成员鲁晨辉和王谡阳主动承担起一个毕业班的副班主任工作和两个毕业班的课下助学工作,帮助学生辅导数学、英语、物理等薄弱学科。

  “王老师和鲁老师能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明白每一道题,让我们明白学习数学的方法所在,我们都很爱听他们讲题!”毕业班学生邬杨书瑾说道。

  今年9月,江南大学研支团已经开展了13次课外助学活动,帮助学生解决疑难,紧抓学习的“每一环”。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