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手记:用奋斗的爱心青春守护无助的他们

 

2018-11-06 15: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可能在大多数人的认知里,提到小学生脑海中都会浮现出天真烂漫、无忧无虑、朝气蓬勃等词语。然而又有谁曾想过,在贵州的山区里,还有许多孩子和我们所认识的不一样,伴随他们成长的是留守、贫困和生活的无奈,甚至有的学生小小年纪就不得不背起家庭重担,这些不是电影里虚构的情节,而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实。

  这个星期五放学后,我们(在贵州省榕江县太平小学服务的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常铮和姚佳)与其他老师一起,到经济困难学生家里进行家访,以了解学生在家的生活情况。

小意家的厨房。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五年级学生小意和二年级的小新家离的很近,两个学生家里的房子都是简陋的木屋。小意家的屋顶看起来就像是破木板随意堆起来的一样,在当地被称为危房;而小新家住的是原来私塾学校废弃的房子。两户人家里连现代的家用电器都很少。小意和小新家里的人口多,但只有父母两个劳动力,而父母因为缺乏技术和文化,只能打一些小零工,艰难地维持一家人的生活。

       一盆白水煮面条是小丹和爷爷的晚餐。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六年级学生小丹,从小父母离异。母亲离家不知去向,父亲在外常年不回家,也丝毫不顾及家里人的生活。家里只有她和年迈的爷爷挤在一间十分简陋的小木屋里相依为命。爷爷身体不好,一直卧病在床,家里没有任何的经济来源,只能依靠政府的帮扶度日。几年前的一场火灾更是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11岁的小丹每天除了上学之外,还要负责家里几乎所有的家务劳动。小丹家只有一张单人床,为了照顾爷爷,小丹就睡在离爷爷床边半米远的地面上。屋外的饭桌上放了一盆没有任何青菜的白水煮面条,配上一点辣椒,可能就是祖孙俩的晚餐。

  小胜家房子外一条通向外界的石阶路。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六年级的小胜,父亲一人在外打工,母亲留在家里照顾他。他还有一个姐姐在贵阳读书,父亲在外的收入难以支撑家里的开销。然而困扰小胜的不仅仅只是家庭的贫困,还有身体的残疾。据小胜母亲说,在小胜八个月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由于父母没有文化且居住偏远,便带孩子找江湖郎中医治,最后导致右腿残疾。小胜一家居住在简陋的房子里,房子外面贴着“地质灾害区”的标识。据随行老师介绍,小胜家的房子建在地质松软的易滑坡的山坡上是非常危险的。得知老师们的到来,尽管行动不方便,小胜还是一瘸一拐地出来迎接。

东北林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姚佳在做家访。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家访结束后,我们的心情十分沉重。太平小学两个月的支教生活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学生的基础很差,很多学生上课容易溜号,不认真听讲。但是,当我们真正走进这些学生的生活之后才明白,他们在本该无忧无虑的年纪却承担着无法想像的压力,而这些压力使他们变得内向、自卑并且厌倦学习。我们经常会想,这一年的时间,我们究竟能给学生带来什么?说实话,连我们自己都说不清。但是,我们却一直在努力着,我们试图通过改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和对学习的态度,来一点点改变他们贫困落后的事实。愚公移山,水滴石穿。虽然我们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我们始终相信,通过一届又一届志愿者的不断奋斗,总有一天,这些山里的孩子会在他们自己的人生舞台上绽放光彩。(东北林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供稿)

责任编辑:李艳理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