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大研支团开展家访助学为困难学生圆梦

 

2020-08-17 11: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李彦龙)8月11-12日,安徽工业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乐至县开展了第一次“满天星圆梦助学”活动。他们分别对小君(化名)和小慧(化名)两名家庭困难的学生进行了家访,并为她们送去了爱心人士捐助的学习用品、书籍和助学金。

  “安徽的哥哥姐姐都好温柔,谢谢你们!”

  11日上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大巴车程,志愿者们辗转来到小君的家中。通过学生档案,志愿者们了解到小君的父亲和奶奶相继去世,目前他由舅公舅婆照顾。舅公舅婆以务农为生,收入微薄,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在和小君的交流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小君是一个内心充满阳光、乐观开朗的女孩。她还主动和志愿者们分享起她和往届研支团的哥哥姐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在乐至县开展“满天星圆梦助学”行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小君进行交流。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开学就要步入高二年级的小君倍感学习的压力。在了解到她的学习情况后,针对她比较薄弱的数学课程,志愿者们认真地帮助小君进行辅导。回顾课本知识的同时,志愿者还和她分享了一些有效的学习方法。

  最后,志愿者们将爱心物资和助学金交到小君的手中,并叮嘱她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安徽的哥哥姐姐都好温柔,谢谢你们!”在返程的路上,小君通过手机向志愿者们发送一条信息。简单的一句话让志愿者们感到无比温暖,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的重任。今年是研支团陪伴小君成长的第七年,志愿者们表示将在小君圆梦的路上为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我会好好努力的,一定不会辜负哥哥姐姐们的关心。”

  12日上午,研支团志愿者一行和回澜中学李校长等一同来到小慧家中。小慧是2020年刚刚确定的资助对象。

  经过一番交谈,志愿者们了解到小慧的父亲和母亲7年前相继做了一次大手术,家庭因病致贫。父亲术后不能做重活儿,每个月的医药费需要近2000元,家庭主要以务农为生计,收入单薄。但是小慧非常上进,不仅在初一学年期末考试中取得全年级第一的优秀成绩,还是班里的班长。上学期间,小慧每周回家,都会帮着妈妈干家务活儿。她是个懂事又学习刻苦的孩子。

  图为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和回澜中学老师们与小慧一家坐在一起交谈。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志愿者们分别从自己初中时期的班干部经历和学习经历向小慧分享了一些心得,通过共同点逐渐和她拉近了距离。随后,志愿者们将爱心物资和助学金交到小慧手里后。“我会好好努力的,一定不会辜负哥哥姐姐们的关心。”小惠向志愿者们表达了自己的心意!

  在两天的助学家访中,研支团志愿者们对两名受资助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他们还会走入更多受资助学生的家庭,关注他们的成长,让爱如满天星播散在乐至这片热土之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