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为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

 

2019-09-09 10: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记者 李川)为把新时代扶贫工作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把法治教育和成长成才相结合,把新发展理念和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相结合,激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培养新时代青少年责任担当意识,9月5日至6日,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别在重庆市巫溪县蒲莲镇中心小学、峰灵镇中心小学和白鹿镇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9月5日至6日,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别在重庆市巫溪县蒲莲镇中心小学、峰灵镇中心小学和白鹿镇中心小学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宋玉婷在峰灵镇中心小学为学生上道德与法治课。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熊柯涵在蒲莲镇中心小学紧扣时代主题,围绕环保意识、垃圾分类热点话题,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给班上的学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通过鸟儿在歌唱、云儿在飘荡、风儿在飞扬、清清水流淌等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情景式带入教学课堂,让孩子们知道了“宁要绿水青山,也不要金山银山”。孩子们也表示人与自然要和谐相处,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生态环境。

  研支团成员宋玉婷、王辉玲在峰灵镇中心小学以“道德与法治——建设平安校园”为主题,用生动有趣的案例和易于理解的语言为同学们讲授如何正确识别校园暴力、怎样应对校园欺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增强运用法律的能力,对校园暴力说“不”,共同营造和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

图为巫溪县的孩子们在课堂上认真听课。西南政法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们在听课过程中不时提出疑问与研支团成员进行互动。研支团成员表示,走上讲台上为孩子们讲授课程并非易事,由于受众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有限,在备课过程中更多关注的是“如何用学生能听懂的语言进行表述,怎样吸引学生对课程的兴趣”。他们将与服务地学校的资深教师结成师徒关系,加强基础业务学习,积极投身教学实践,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