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天大研支团智慧空间站教孩子们如何做人生规划

 

2019-05-22 1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刘喆)5月21日,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智慧空间站”云课堂第十四讲在甘肃省宕昌一中梦想中心开讲。活动邀请天津大学药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乐为高中生主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生涯规划的起点”。

  天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智慧空间站”云课堂第十四讲在甘肃省宕昌一中梦想中心开讲。图为陈乐在进行远程授课。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讲课之初,陈乐带领同学们做了一个“生命长度”的小游戏。一张小纸条代表人生的时光,撕去已经度过的还有不能被利用的时间,我们的人生还剩多少?学生们看着手中留下的长度不一的纸条陷入了沉思——自己仅有的人生到底该如何规划?

  接着,陈乐为同学们讲述了一项题为“你最后悔什么”的专题调研,结果显示:72%的老人后悔年轻时努力不够,以致事业无成;67%的老人后悔年轻时错选了职业。看到调查的结果,同学们明白了生涯规划的重要性:人生有规划,方能活的从容,活的无悔。

图为宕昌一中学生们在认真听讲。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什么是生涯规划?”陈乐又抛出一个问题,并以马云应聘英语导游碰壁到成为阿里巴巴集团CEO,再成为亚洲首富的生涯规划之路为例,告诉同学们规划实际上是为了掌握应“变”之“道”。生涯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生涯”帮我们认识自我、找到理想,“规划”引导我们有策略的实现理想。

  “怎么做生涯规划?”陈乐讲了四个字——知己知彼,通过自我探索和对外部世界的探索,做出决策并付出行动,在行动过程中对自己进行再评估。高中生正处于生涯发展阶段的探索阶段,是进行自我探索并尝试职业假想的时期。陈老师告诉同学们,青年人的生涯危机有两种:一是不知道奋斗的出路,二是不知道奋斗的理由。如今高中生应做到:明确人生未来的奋斗目标;促进个性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认清形势,准确定位,合理安排学习生活。

  “兴趣,是生涯规划的起点”,陈乐带领同学们做了“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同学们通过选择感兴趣的岛屿,在老师的帮助下洞察自己真正的个体类型,匹配自己所喜欢和不喜欢的职业内容,帮助自己把握好职业定位和方向。

  兴趣,不代表能力,也不代表成就,而是无论遇到什么,都会产生动力的源泉。陈乐鼓励同学们要常常思考:“我为自己的兴趣做什么了?” 并与同学们共勉“没有人可以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谁都可以从现在开始,做自己人生的导演!”

课堂结束,学生热烈鼓掌。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至此,云课堂第十四讲“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告一段落,每周二晚上宕寻津喜“智慧空间站”云课堂将会继续与同学们相约,为宕昌一中的同学们带来更多有趣的知识,在祖国的西北大地上书写更加丰富多彩的“天大”故事。

  据悉,云课堂以“互联网+教育”的创新模式,通过远程直播的形式,为支教基地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直播教学平台,鼓励天津大学的青年教师与优秀学子利用自身知识和能力,根据中学生的特点授课,共同开展远程助学支教。云课堂倡导多学科间的融合与创新创意学习,为宕昌一中的学生带来多元化教育与丰富多彩的前沿科学知识,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