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留疆志愿者感悟:扎根边疆绽放最闪亮青春

 

2019-05-07 15: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志愿西部心向往,迈出校门赴边疆

志愿者胡文浩在郑州乘车奔赴新疆。胡文浩 供图

  2017年的毕业季,身边同学有的考研继续深造、有的创业独自打拼、有的进入企事业单位。当“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标语出现在校园时,我在报告厅聆听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宣讲,被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所打动。后来我放弃了留在家乡工作的机会,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我认为人生就像画布,应该趁着青春年华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让人生变得立体、变得多彩。

  临行前,团河南省委负责同志为我们送行,对所有志愿者给予鼓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志愿者们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我一直牢记着这句话。

志愿者胡文浩与赴疆志愿者参加岗前培训并合影。胡文浩 供图

  生活在河南的我们对千里之外的新疆既感到陌生又充满期待。聊起对新疆的印象,还是想象中的茫茫戈壁、浩瀚沙漠。不到新疆真不知道祖国有多大,穿行3000多公里,我们来到了新疆的首府乌鲁木齐。第一感受就是这里天空晴朗,雪山连绵,俨然是个风景如画、花果飘香的好地方。除了有两个小时时差以外,在城市建设、衣食住行各个方面和内地没有太大区别。

  初到单位未迷茫,点滴工作促成长

  志愿者们在乌鲁木齐进行一周岗前培训之后,前往各自服务地。在祖国最西北有个角落叫阿勒泰,它被誉为新疆的会客厅。它就是我的服务地,后来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

志愿者胡文浩参加古尔邦节联谊暨保护母亲河志愿活动。胡文浩 供图

  既然不远千里来到西部,就应该要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的选择没有错,在阿勒泰地区团委工作很充实,在这里有幸参与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冰雪天使大赛、辅导员技能技巧大赛、地区知识竞赛等活动为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单位领导、同事们热心地给予我很多帮助和指导,让我从打扫办公室卫生、签收文件开始,慢慢地学习成长,后来开始负责西部计划志愿者的管理服务、微信平台运营等工作。志愿服务工作让我逐步完成了从“象牙塔”的到机关单位工作人员的环境、角色的转变。同时也让我对新疆这片古老而辽阔的土地有了更加全面而深刻地了解。

志愿者胡文浩回到母校开展西部计划工作宣讲。胡文浩 供图

  在这里工作是快乐的,生活是幸福的。西部计划项目办会在节假日慰问志愿者。有时候我们一起去做志愿活动,领略当地美景;有时候去哈萨克族同事家饱餐一顿当地特色美食。两外我的母校老师们常牵挂着我们的工作生活情况,他们来到新疆开展慰问。得到西部计划项目办以及母校的关心关爱,让我感动,努力奉献的心更加坚定。

  满怀收获奔新岗,肩负使命赴南疆

在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幼儿园进行支教的志愿者胡文浩与幼儿园师生合影。胡文浩 供图

  一年志愿者,一生志愿情。新疆人民的热情、纯朴和善良深深感动着我。让我和很多志愿者一样有了留下来工作的想法。2018年8月,我考入哈巴河县委编办。怀着不舍的心情结束了一年的志愿者工作。虽然结束了志愿者身份,但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铭记于心。“参加西部计划,是用一年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选择留疆,则是用一腔热血来实现对西部建设的承诺。”回忆起这十二个月志愿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我对志愿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2018年9月,我来到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幼儿园成为一名支教老师。从北疆到南疆,从志愿者到支教老师,虽然地域差异和语言环境不同,但我很快就适应并融入了这里的工作生活环境。淳朴的家长和可爱的孩子们让我感到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到新疆这个大家庭里,各民族就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让我深深感动。2019年的7月,我将结束在南疆的一年支教生活。虽有很多不舍,但我相信,回到阿勒泰之后,我会做更多有意义的事。

  志愿服务在新疆 青春绽放最闪亮

图为扎根新疆的志愿者胡文浩。胡文浩 供图

  有一种生活,你不曾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信念,你不曾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不曾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志愿者工作让我看到了自身价值的体现,我坚信,青春的选择是正确的,是无悔的。青春是绽放的,是闪亮的!

  (作者简介:胡文浩,男,汉族,中共党员,2017年毕业于商丘师范学院,同年7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团委。2018年8月考入哈巴河县委编办,现于喀什地区莎车县阿拉买提镇幼儿园开展支教工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