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牟东明:只有融入群众才了解他们需要什么

 

2017-05-10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从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自治州实施以来,先后有来自北京、山东、辽宁、吉林、甘肃、河南、河北、陕西和新疆本土的2083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巴州开展志愿服务。其中,西部计划志愿者1794,研究生支教团289人。截至目前,共有299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公开考录、选聘等方式留在了巴州,99名在巴州服务的志愿者考录到巴州以外其他地州工作,成为基层用得上、留得住的宝贵人才,其中很多志愿者已经走上了基层领导岗位。这一批批优秀的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了践行梦想、服务人民、奉献边疆的建设者。让我们一起感受他们在巴州这片热土上的别样青春和西部志愿情怀。

  牟东明,女,朝鲜族,中共党员,吉林长岭人,2012年毕业于吉林省通化师范学院日语专业。同年参加西部计划,2012年8月至2013年11月服务于新疆巴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2013年参加自治区公务员招录考试并考取巴州地区选调生,现任巴州尉犁县阿克苏普乡人民政府党政办副主任。

  2017年5月2日,留疆志愿者牟东明(前排中)代表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巴音郭楞自治州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5周年各族各界青年代表座谈会上进行发言。巴州项目办 供图

  2012年,对于作为刚刚大学毕业的她来说也有过迷茫的求职过程和经历。但当看到校园中张贴的“西部计划”海报时,那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铿锵有力的号召时,作为中共党员的她,因为有着青春的干劲,她同所有的志愿者一同打点行囊,同时也背负着家人的关切和希望,怀揣着 “西部梦”,带着 “新疆情”,踏上了志愿服务的征途。同时也背负着家人的关切和希望,怀揣着 “西部梦”,带着 “新疆情”,踏上了志愿服务的征途。

  初到新疆巴州,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对于这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有很多的新鲜事物在吸引着她。库尔勒——这颗祖国西部沙漠边缘的明珠,用悠久灿烂的人文历史、万般旖旎的自然风光和热情好客的各族人民迎接着八方游客。志愿者的两年,是收获的两年。服务期间,她担任办公室秘书一职,办公室繁重而琐碎的工作正是对她的最好锻炼和帮助。最初开始工作,似乎还没适应,日常工作摸不清头绪,经常犯错误,为此好多次哭鼻子,想要退缩。同事姐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知道她一个女孩子离家在外不容易,就经常带她到家里吃饭,并和她谈心告诉她:能够把每件简单的小事做好,就不简单;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完成好,就不平凡。平日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给予她极大的勇气和信心。她认真地从值班、接听电话、打扫卫生等小事做起,虚心向同事和领导请教,放弃了绝大部分休息时间,甚至以办公室为家,脏活累活抢着干,交办的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经常加班加点,不错过任何学习的机会。就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她摸索出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方法,在工作中渐渐地发挥出自身优势,认真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提高办公技能和公文处理与写作能力,积极参加单位举办的各项活动,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015年4月16日,志愿者牟东明参加“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事迹巡回宣讲。图为牟东明在会上进行宣讲。巴州项目办 供图

  考取选调生后,牟东明被分配到巴州尉犁县阿克苏普乡工作。2014年,根据组织安排,到距离乡政府6公里的喀尔喀提村任党支部副书记。成长在城市中的她,无法想象新疆的农村生活环境是怎样的。为了让自己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更好地与群众打交道,她努力学习维吾尔语。现在的她天天在村子里走访入户,能详细地指出全村村民房子的位置、存在问题等家庭具体情况。她一直认为融入农村工作首先要融入各族群众,只有了解他们需要的是什么,才知道自己到底要为他们做些什么,才会把本职工作做好。她把自己当作这些少数民族农民的女儿,经常到田间地头帮助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度过难关,用自己的真情实意去感染身边每一个人。“小牟是我们的好孩子,更是我们的知心人”这是村民对她的评价。如今在阿克苏普乡,她有了自己的少数民族亲戚,平日里少数民族的家人对这个东北女孩儿格外的关心和照顾。三年的时间或许过于短暂,一个人的力量也太过渺小,但她时刻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融入到我的实际工作中,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志愿扎根西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图为2014年1月,志愿者牟东明(第三排中)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选调生岗前培训与其他学员合影留念。巴州项目办 供图

  虽然远离家乡和亲人,她从来没感觉到孤单和寂寞。因为她在人生中最美的年华里,做了一件充满浪漫、富有激情、终生无悔的事。现在有人问她同样的问题“为什么要选择参加西部计划?”今天的她会有截然不同并且坚定自豪的答案——选择做一件事情不需要回答为什么,重要的是无怨无悔。现在的她感激年少的自己选择当一名志愿者,正是这种亲身体验,才会体味到生活的酸甜苦辣,才会获得今天在新疆的快乐生活,只有经历过,才知道是如此珍贵、幸福和快乐。如今她已经扎根这片土地,她时刻提醒自己“一天志愿者,终生志愿情”,用她的热情去建设我的第二故乡,用“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的新疆精神激励自己,为美丽新疆贡献一份力量。(巴州项目办)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