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典型人物 >> 正文

志愿者葛文倩:为光荣的青春画个自豪的句号

 

2017-05-12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近日,为进一步做好2017年西部计划大学生招募工作,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组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西藏自治区留疆和在岗的优秀志愿者赴黑龙江、河南、河北、湖南、吉林等省高校开展优秀志愿者事迹巡回宣讲活动。从即日起,西部计划网对参加宣讲活动的优秀志愿者的事迹进行展播,展示他们扎根边疆用奋斗的青春践行社会核心价值的西部风采。

  我从参加西部计划到现在,已在新疆这片土地工作了三个年头。回想起志愿服务期间的生活和经历,热情纯朴的父老乡亲,让我终生难忘;兢兢业业扎根边疆的各族干部,从他们身上,我读懂了责任、担当和奉献。

  俗话说:“计划不如变化。”我在参加西部计划之前,说实话对未来虽有期许,但真的没有什么规划,唯一的想法就是了去二老的心愿:“考个师范院校,毕业了当个老师,有份稳定的工作,稳定的生活。”大学毕业即将毕业,找工作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当我特岗考试失利,拉着行李箱走出校门的那一刻,我知道我再也回不来了,我四处张望,找不到方向。离开学校这个避风港,我就没有了学生,这个听上去跟孩子一样,可以被原谅的头衔。因为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没有背景,也没有值得骄傲的学历,我发现自己一无所有,我拿什么去实现二老的心愿,完成我的愿望。可能同学们现在跟我当时一样对未来既充满了憧憬又很迷茫。

  “我毕业后打算在考招教的同时,考英语同声传译资格证……”。室友的一席话,点醒了我。“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必须要有点自己的想法。于是,校园里的西部计划宣传海报,促成了我走出去的第一步。从报名到出发,我一直瞒着父母,临行前一晚,我妈不让我去,她哭,我也哭,那一夜无眠,但是我妈还是照常给我做好早饭。

留疆西部计划志愿者葛文倩。葛文倩 供图

留疆西部计划志愿者葛文倩。葛文倩 供图

  就这样,“无知而无畏”又任性的我,坐上了开往西部的列车。看着窗外稀疏、低矮的房子,荒无人烟的广漠,与我之前了解的新疆落差很大。

  曾几何,歌里唱道:“新疆是个好地方,瓜果飘香,风景如画。”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眼前的一切,让我的心一下凉了大半截。当时我就想,我这样做值吗?带着疑问和后悔不安,列车驶入乌鲁木齐站。眼前的一切让我激动不已,大片大片的红色,不仅有欢迎的横幅,还有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我支援边疆的第一步,从这火红的场景开始。

  记得,刚到服务单位克拉玛依市妇联的第一天,我参加了市妇联系统巾帼志愿者培训班。在心理体验课老师的一句话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不管在什么团队中,只有团结才能让每个人发挥最大的价值。”虽然,我看到的都是陌生的面孔,但是他们表现出的团队精神,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于是,怀揣着这种感觉,我迅速地融入这个集体,也坚定了我的信念,我的志愿之旅从此开始。参加完这次的活动,部长让我写一篇信息,在大学里从来没有干过这些的我,坑坑巴巴地把稿子递过去的时候,我们部长哭笑不得地说:“小葛,这个你要在电脑上打出来。”当时我就傻眼了,很尴尬,但是最后我写的信息发布在了市妇联网站上,当时我很激动地打电话跟父母说:“我从来没想过我写的东西可以发布在这种政府性的网站上。”

  参加西部计划,我在实际工作中一步一步步提升自己。开展就业培训;规整档案;接待来访,为妇女排忧解难;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暴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普法宣传,特别是在此期间我在部长的指导下独自完成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案例汇编,印了4000多本,发到到全市四十多个企事业单位的女工委员会、89个社区和6个村的妇女之家。慢慢地我逐渐熟悉了工作。渐渐地我独自负责市妇联微信公众平台的维护和信息发布,离开工作岗位前,共发布了受女性欢迎的信息600余条。

  团结协作,完成活动。在市妇联的大型活动,比如:“凤舞雅韵 春暖油城”庆三八民族团结服装服饰文艺展演、六一的“民族团结手牵手·和谐家园心连心”、“欢乐牵手·共育民族团结之花”百名儿童结对游油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克拉玛依市“最美家庭”揭晓暨家庭故事分享会、克拉玛依市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暨平安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克拉玛依市妇联“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爱心毛线发放暨动员会、自治区妇联2015年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自治区2015-2016年度“恒爱行动-百万家庭亲情一线牵”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等重大活动,由于恒爱行动是一个自治区的活动,规格较高,邀请了新疆各大主流媒体,我负责带领一小队记者,进行专题采访。闲聊期间,一名记者问我:“你为什么来新疆?”我风轻云淡地说:“因为我喜欢这里的蓝天白云和辽阔的戈壁。”“这也太牵强了吧。”我又非常肯定地说:“这是我的真实想法,可能你在新疆长大,不能体会到我的感受,在辽阔的戈壁,仰望蓝天和白云,一切都是那么渺小”。新疆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