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情怀:遇见西部 遇见梦想 遇见爱

 

2017-05-04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是一名留疆志愿者,连续两年行走几万里做大美新疆传播者,回忆我在新疆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我觉得是一份坚守。西部给我带来相信,更带来一种自信,在西部生活,我深深的相信梦想,相信未来,在西部让我的人生有了无数种可能,在西部让我始终坚持着最初的梦想。

  启程·兴奋感

  2012年大学毕业后,埋藏内心很多年的一种情结唤起了我对西部的向往。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大屏幕上一张希望工程宣传海报,这双水灵灵的大眼睛让我更加坚定:我要做一名志愿者,去西部实现自己心中的情结。“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来自祖国的呼唤。于是,我一趟趟地跑学校团委办公室,一次次“表白”我对新疆的感情。终于,我成为那年河南司法警官学院唯一的女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把我的决定告诉父母,他们沉默良久,最终,父亲拍着我的肩膀说:既然你决定去西部,我们尊重你的选择,愿你在西部成长,像你的名字一样屹立在祖国边陲。记得2012年7月25日,我同其他志愿者乘坐火车,抵达志愿服务地——距哈萨克斯坦边境仅仅1.5公里的哈巴河县,心中有着莫名的好奇和兴奋感,更多的是满满的期待。

  努力·存在感

  “站好、说、不能给我的执行员那样说话、必须拘留......”

  初次做人民陪审员的我,在庄严、肃穆的法庭里,听到法庭外一系列干脆利落、带有命令口气的只言片语,面视带有刑具、表情冷酷的犯罪嫌疑人。内心无法控制的紧张感,一呼一吸间都在感受自己心跳不断加速。那刻、瞬间,审判长脸上的一抹微笑,成为了我坚强的后盾。在我看来,每次出庭都是一次洗礼,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做一名让群众满意的人民陪审员。清晨,踏着晨光,我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晚上,迎着灯火,我回到宿舍,每天的工作、生活都是那样充实,这种充实和快乐让我从繁华的都市融入了西部小镇的普通和平凡。我的梦想在丰满、自己在成长,我无愧于“优秀人民陪审员”的赞誉。家乡的家人对我的选择也渐渐理解,对我点滴进步感到自豪,家乡的朋友也嘱托我替他们在西部放飞梦想。

  奋斗·责任感

  为了更好的融入当地生活文化,我生发了学习哈萨克语的念想,后来我有幸认识了热情,善良的玛丽哈,我们结下了很好的友谊,为了更进一步的增进我们的友谊,她教我学习了哈萨克语。后来我和她都考上公务员,我在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司法所工作,为群众做普法宣传工作,成为当地受欢迎的干部。

  父母远在万里之遥,但是看到我的成长,是无比喜悦的,他们鼓励我继续坚持梦想。

  让青春怒放,在基层闪光,是我的梦想。在基层一线的工作与生活,让我结识了更多的少数民族朋友,更深刻地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朴实和豪爽。我越来越发现这平凡的岗位深深的吸引着我,我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也一天天的增加,我全身心投入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普法宣传工作。这片热土地域广袤,少数民族以游牧为主,为了使他们得到更多的法律保障,我和同事组建了马背普法宣传队,顶严寒、冒酷暑,深入夏牧场、冬牧场,克服语言障碍,把党的政策和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几年来的磨练,从一件件普通小事中,让我清楚的看到和了解到这片热土上拥有着来自不同地方、不同民族的人、拥有着不同语言,她们拥有共同的梦想,一起为明天而努力着,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民族团结。我希望自己也能够扎根西部,支持西部发展,把自己的青春梦想融汇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为西部地区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如今,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先后被评为信息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宣讲员、百姓名嘴等。

  成长·幸福感

  我常常想:我为什么会爱上新疆?渐渐发现我在西部付出真情的同时收获了真情找到了幸福感。记得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哈萨克族阿姨收土豆,完成任务后,她非常热情地款待我们。做饭时,我很自然地帮她洗米和摘菜,她看着我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在她身边忙得不亦乐乎,非常高兴。随后,她听了带队姐姐对我的情况介绍后,拉着我的手,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认真对我说:“丫头,做干女儿吧你,我的”。一句简单而温暖的话,说得我鼻子酸酸的,看着慈爱的眼神,紧紧握住她的手,那时那景感觉像回到了家,看到了自己的妈妈……

  我在西部不仅收获了亲情、友情、荣誉,更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他,21岁由河南鄢陵县跨越3692公里来到新疆青河县;我,22岁由河南驻马店市跨越3822公里来到新疆哈巴河县,我们相识于距离我的服务地哈巴河县396公里外的青格里,是丝路琴音让我们走到了一起,经过456天的相处,如今我们即将步入婚姻的殿堂。

  西部计划提供的平台,让我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绽放青春梦想,实现人生价值。在西部计划项目里,度过一段充实的青春,一段奋斗的青春,一段终生无悔的青春,发挥自己的才能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生活还在继续,我的梦想仍在进行,我期望明天自己更加精彩。在新疆这块广袤的土地会给我们实现梦想的天空和谱写青春的乐章。

  这里是华夏大地的六分之一

  这里是祖国母亲的西北门户

  这里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

  这里是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这里就是我要追寻的诗和远方

  西部志愿行,青春中国梦

  我爱你新疆!

  (作者,席玉峰,2012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在工作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司法所。)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