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风云 >> 正文

留疆志愿者谭芮青:拼搏的青春永远值得纪念

 

2016-11-10 09: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谭芮青,女,汉族,新疆博乐人,毕业于石河子大学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0年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先后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团委、组织部,现任十二师机关团工委书记。

  5月的石河子,骄阳似火,一个灵巧又顽皮的身影在石大校园的篮球场飞奔,一个电话让她停下了脚步,“芮青,这里有关于在兵团高校应届毕业生中选拔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的相关资料,你来拿回去,告知大家。”“志愿者”她默默念了这三个字,懵懂的她当时并不知道,这个电话对她意味着什么。那年,她22岁。

曾服务于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团委,现任十二师机关团工委书记的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谭芮青。

  曾服务于兵团第十二师一〇四团团委,现任十二师机关团工委书记的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谭芮青。谭芮青 供图

  作为大学学工部唯一直属社团的组织者,学联学生会干部,校篮球队队员,在大学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面临就业,在学校活动和社团组织中充分积攒的社会经验和工作能力让她并不困惑,反而,看得见的未来在她眼中却如一潭死水般沉闷。拿着团中央的“召集令”,她脑海里突然想起了一个人---她的爷爷,一位老革命、老共产党员,为了兵团艰苦奋斗、不计得失的奉献一生,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和情怀?勇敢的她想去体验,想去需要的地方为需要的人做点什么。

  就这样,她来到了美丽淳朴的兵团十二师一○四团。跟着团委书记往团里走,她满心欢喜,幻想着在这片土地建功立业,用青春和汗水去服务这里的人们。因为大学的学习工作经历,她作为共青团专项成员被分在了团委工作。

  “党群不分家”团委设在政工办。基层的工作,细小而繁杂,政工办对口上级单位多,工作量非常大,在这里各项纷繁复杂的工作都得干,而且这些工作都是她从未接触过的,但她没有退缩,认真向领导和同事们学习,为了完成工作任务,她经常加班到很晚。她是个热心肠,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经常帮助其他办公室送文件、打材料、归置档案、整理会议室、安装和调试设备等,同事们都戏说她是个“及时雨”。很快,她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生活并融入了这个集体。

  团里的大型活动,大家都会积极参与,她更不例外,三年一次的104团第三届新城欢歌文化艺术节和阿肯阿依斯特弹唱大会,总能看到她的默默忙碌的身影。演员们的倾情演出与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团场职工群众情绪高涨,有一场下午的节目来不及布场,可观看节目的小广场里已是人山人海,看着蜂拥而至的人群,她心里一沉。104团地处乌鲁木齐近郊,辖区居民流动性较大,少数民族较多,维护安全稳定是第一要务。她请示领导后当即联系治安办的同事维持秩序,喊了同科室的另一个志愿者去地下室给大家搬凳子,不到半小时,五百多个凳子整齐的摆在了广场上,看着职工群众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她扶着腰笑了。

  一年一度的十二师职工篮球赛即将开战,104团是十二师体育赛事上的常胜将军,而篮球项目又是104团的传统强项,团领导对职工体育文化建设相当重视。然而,女子篮球项目却愁坏了教育科长,好苗子难抓难训难管,即将开始的一个多月的集训是不得请假不得回家的脱产全封闭式训练,老队员们年纪偏大,急需有篮球功底的年轻人顶上来。当谭芮青听说以后,向团委书记主动请缨,汇报了自己是石大校队成员的情况,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放弃十一大假和所有个人休假去参加集训,为团场的荣誉而战。训练场地环境是所有人意想不到的差,日久失修的室外篮球场几乎没有平坦的地方,篮板也早已残破,但是她努力克服困难迎难而上,每天在高温下坚持训练八小时以上,将教练的每一套技战术打法都练得炉火纯青,并和经验丰富的队员形成超乎寻常的默契。最终,严苛的训练和精诚团结的拼搏让队员们不负众望的夺得了总冠军,捍卫了104团的荣誉。那天是她23岁的生日,全场的得分王是她最好的生日礼物。

  通过这次赛事的锻炼,她了解到基层职工的不易,她们大多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尴尬年纪,训练强度非常大,每天训练到天黑,回家后幼小的孩子和年迈的老人都等着吃饭,和她们的付出比,她流点血和汗又算什么呢?她磨练了意志品质,从一个娇生惯养只有一腔热血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个顾大局、讲团结、懂分享、能吃苦的军垦新兵。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不算短也不算长却足以使一个不谙世事的懵懂少年蜕变成一个成熟干练的青年。一个月的时间可能在其他的地方无法给人带来如此大的变化,但在新疆这片锻造人才的沃土上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李彦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