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任青春逐梦远行留一抹甜意在心头

 

2019-02-21 15: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这句话,我一直铭记在心。正是因为心中有梦,我们才经历坎坷依然前行,正是因为心中有梦,我追随着这个梦的脚步,来到了西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

  男儿志四方,心当存高远

  曾经有人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西部计划?我想法非常简单:因为我从小没有出过远门,就想出去看看体验一下西部的风土人情。著名的诗人汪国真有一首诗,“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当我通过了学校的层层选拔,我把要去做志愿者的这个决定告诉爸妈时,两个老人都惊呆了,爸妈一致反对我去西部。不为别的,爸妈就是害怕我吃不了苦、适应不了那里的环境、照顾不好自己,到那边受委屈。当然,我知道,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父母舍不得我走远。临走前,看着他们关爱的目光,听着他们的千叮咛万嘱咐,我忍不住热泪盈眶,我不得不对父母说:“好男儿志在四方!这是儿子在人生之路上的明智选择!就让儿子逐梦远行吧!”相信有一天,回忆往事,我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懊悔。

  天高任鸟飞,西部初体验

  我坐上西行的列车来到宁夏,看到这里的天真的很蓝,心中有“天高任鸟飞”般的愉悦。直到分配岗位时,看着一起来的小伙伴一下子就被分散了,我也才明白,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含义。当看到红果子小镇路两旁“绿色”的林带,以及大片大片的槐花,处处洋溢着生机的活力时,我失落的心情完全被这里的美景融化了。我在红果子小镇的志愿生活拉开了序幕。

  西部多舞台,处处放光辉

  刚来到这里,陌生的环境、听不懂的方言、吃不惯的饭菜,远离了父母、家人和朋友,我在心里竟默默打起了退堂鼓。“回去吧,还是家里好,有可口的饭菜,有舒适的生活,而这里人烟寂寥,没什么意思”。单位里发生的一件小事,让我的志愿服务种子在这里生了根、发了芽。

  服务单位举办的一次活动,我担任主持人。第一次当主持, 当时感觉非常紧张,心脏几乎都要跳了出来!“加油小静,你是最棒的!可别忘记你是学什么专业的哦!”忽然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背后传来,单位的张书记拍拍我的肩膀说。紧张的心情一下子平静了下来。是啊!张书记说的对,我学的专业是声乐,多大的场合我都见识过,给上千人的观众表演我都不紧张,更何况这一台小小的演讲比赛呢。

  我自信地走上了舞台。整场主持我表现的落落大方,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会后书记开玩笑的说了一句“我们单位出了一名优秀的主持人,以后的主持活动都交给小静负责吧!”书记用鼓励的话语告诉我,只要将坚持和自信两大法宝攥在手里,做任何事情都会成功。

  尽其绵薄力,方不悔青春

  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参加了主持、慰问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走访入户调查困难群众、创城督查捡垃圾、做环保志愿、社区帮扶等等一系列活动。在活动中,我学会了以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工作,学会了细心,学会了如何生活。

  海燕村是惠农的一个贫困村,在这里,有将近两百名留守儿童,在全区七彩假期活动开展地如火如荼时,我们也没有忘记这里的孩子们。惠农区有三十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每天排班陪伴这些孩子。因为交通不方便,我们只能每天搭乘乡里领导的顺风车,一来一回,要两个多小时。尽管如此,风雨无阻。看着孩子们的笑容,我们也是一抹甜意在心头。

  岁月如歌,静水流深,任时光匆匆走过这似水年华。梦想从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你能勇敢地去坚持,梦想将与你我同在!

  (作者:静恩远,河北唐山人,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宁夏自治区石嘴山市惠农区团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