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青春的乐章会让每段征程尽显光芒

 

2018-08-21 10: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窑洞、华山、干旱、兵马俑,外加羊肉泡馍,曾是你对陕西的全部印象。

  2017年5月,当你把要参加西部计划的想法告诉父母时,他们一开始并不支持,“一姑娘家家的,跑那么远的地方做什么,踏踏实实地在县城当一名老师多好!”感性的冲动总是异常容易的。你清楚地知道,如果当初不参加西部计划,也可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找一份体面的工作;也可以如同父母期许的那样,在县城当一名教师,过上安安稳稳的日子。但“现世安稳、岁月静好”并不是你想要的生活。

  于是,踩着2017年7月的尾巴,你怀揣着建设美好西部、立志服务基层的梦想搭上了K705列车,作为安徽省赴陕西部计划志愿者团队的队长,带着同行的13位小伙伴来到这个仰慕已久的省份——陕西。离开那个久居的南方小镇,跨越1400多公里来到扶风。初见她时便发现,这里有着与南方迥然不同的景象。尤记得第一天来到这儿时,看着一个西部小县城的建设如此前卫与现代,同时又不失古色古香的人文特色,你忍不住自嘲见识浅薄。也许是你太过“幸运”,整个陕西迎来了历史上最高的气温,西安后来居上赶超吐鲁番地表温度,稳居2017年度第一,而你也第一次感受到北方的“热情”。

  就这样,2017年的夏天,开启了你的陕西志愿行!

  初来北方,饮食习惯无疑是最大的障碍。一个成天喝惯了白米粥、吃惯了白米饭的南方姑娘,突然在某个清晨出门吃早餐时,发现琳琅满目的美食变成了铺满辣子油的擀面皮、臊子面、肉夹馍和一些不知名的面条,那种心情可以说是五味杂陈。

  此外,“语言关”也是众多困难之一。刚进单位时你负责办公室文件的收发、接打电话,对于职场小白来说,的确也需要花费一番功夫,但在领导与同事的指导帮助下,慢慢地就学会了。最让你忐忑的要数接打电话了。语言不通,听不懂他们口中的方言,而一些单位的老前辈,也不太擅长讲普通话。就是在这样耳濡目染的环境下,渐渐地,你开始能听懂扶风方言了。

  除了这些最基本的办公室业务外,你主要负责网上共青团建设,即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营。新媒体于你而言,是一个非常陌生而又极具挑战性的领域。它需要好的文笔,敏锐的观察力,挖掘新话题的敏感度与时效性,作为一个门外汉,你真的欠缺很多。旁人总觉得你这工作很轻松,不就是敲几个字凑出一篇文章嘛!但自从接手这项工作后,你也常常一个人在办公室加班琢磨文字编辑、页面排版、照片修饰,为了发布一篇公众号文章要反反复复修改、预览很多遍。工作中最常用的快捷用语成了“书记,这是预览,您看一下”“这是修改过的,您再看看”“没有问题那我就发了啊”... ...

  闲暇之余,你喜欢徒步走走看看,在欣赏扶风美景的同时,为公众号发文搜集素材。也是在这样的状态与环境下,2017年11月的第一篇原创文章《秋天该很好,你若在扶风》阅读量首破3000,且被多家公众号、今日头条号、搜狐号争相转载。

  在这一年服务期间,组织策划并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十几次。2017年7月31日,与单位领导同事前往帮扶村参加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活动;8月23日参加县少工委组织的“情暖童心‘城乡手拉手 脱贫奔小康’”公益示范活动;9月29日参加“温情陪伴 共度中秋”关爱贫困老人志愿服务活动;10月17日参加了团县委组织的“以爱之名 扶贫帮困”扶贫日爱心义诊活动;12月7日随团县委、县少工委参加“城乡手拉手 脱贫奔小康”亲情暖冬行动;12月15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倡议书,鼓励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中国社会扶贫网”加入到扶贫帮困队伍中来;2018年1月18日-21日志愿服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扶风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会务工作,同时负责会议全程摄影与文字编辑、公众号运营工作;1月24日随团省委、团市委、县委组织部、团县委领导一同参加红领巾关爱行动——陕西省红领巾专项基金关爱行动走进扶风县午井镇中心小学;5月31日、7月7日,策划宣传、组织参加了两期“扶风青年读书会”... ...这种种经历让你爱上了“志愿服务”这个美好的词汇。

  回想刚来扶风的第一天,那个下午,你作为志愿者代表在欢迎会上发言,那时的你讲述了自己如何与“志愿服务”结缘,又是怎样在第一次看见“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一生难忘的事。”便下定了决心。转眼,一年时间已过,不敢说这一年中有具体的哪一件事能让你终生难忘,但这一年的经历确也让你成长不少。

  “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未来的道路也许泥泞,也许荒凉;也许你会彷徨,也许你会委屈,也许你会气馁,但青春的乐章会让每一段征程尽显光芒!

  希望你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作者:刘霞,笔名佐小希,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团扶风县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