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随笔:倘若心里有了根到哪都是一家人

 

2018-03-12 14: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倘若心里没有根,到哪都是异乡人。

  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这个美丽的小城已经快半年了,作为反射弧长且慢热的人,从最开始的陌生和不适到现在的熟悉和习惯,总是需要时间来沉淀。

美丽的和静。陈会林 供图

美丽的和静。陈会林 供图

  和静县作为“东归故里”,“天鹅故乡”“骏马天堂”,它有着悠久而浓厚的东归历史文化,我在东归图书馆里看到了土尔扈特部的迁移历史,也看到了许多极具民族特色和民族风情的服饰和以前的蒙古族特有的打猎用具、生活用品等,让我一饱眼福。同时,在团县委的组织下,我们参观了北山公园。我第一次在现实生活中看到了骆驼、羊驼、狼等动物,也在湖里看到了成群结对的黑天鹅和白天鹅。我想,从内地来的小伙伴应该都和我一样,增长了不少见识。和静县的天空温暖而湛蓝,生活节奏很慢,有时候会让我想起家乡云南会泽,那儿的天空也很纯净,云淡风轻,我的亲人和朋友都在那儿,那是我的第一个家。

  从踏上前往新疆的列车开始,到分到和静县委组织部为止,一路走来也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和小伙伴,有些人甚至让我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在志愿者集体宿舍里,我们一起谈天,谈谈理想和未来,一起做饭,对比南北方的饮食差异。平时工作忙,周末就得提高生活水平,不加班时小伙伴们约着一起出去逛一逛,或者买菜回来煮自助火锅、做咖喱饭等,尝试不同的菜系。在组织部的日子里,领导和同事们知道我从中国最西南的云南来到最西北的新疆,都说我这个横跨了半个中国的小姑娘挺勇敢。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都非常照顾我和帮助我,让我能尽快的融入这个集体,尽快的熟悉工作,他们给了我家的温暖和关怀。我的亲人和朋友都在这儿,这是我的第二个家。

美丽的和静小城。陈会林 供图

美丽的和静小城。陈会林 供图

  作为2017年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中的一员,我想大部分内地志愿者和我一样,都对这个地方充满好奇和憧憬。有的人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支援新疆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有些人是为了扎根新疆,建功立业,实现梦想;有的人是为了锻炼自己,体验生活,丰富人生经历;有的人是为了看看风景,领略不同的人文历史和民族风情。我想无论是出于哪一个原因和目的,无论是在这儿服务一年、三年或是一辈子,这段奇妙的旅程都会成为我们人生当中宝贵而难忘的财富。

  倘若心里有了根,到哪都是一家人。(和静县志愿者 陈会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