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用一年时间做件对西部影响深远的事

 

2018-10-10 14: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人的一生中,需要经历的事情有许多,有的事如过眼云烟,初始或有酸甜苦辣,过后便会顷刻间忘却,而有的事却刻骨铭心,即使经历岁月的一次次洗礼、年轮的一次次碾压,却难以忘怀,且始终历久弥新。

  2018年7月,两千多名志愿者经历几千公里的奔波,聚集到了新疆农业大学:两千多颗跳动的红心聚集在这里;两千多股志愿汇聚在这里;两千多个青春即将奉献在这里。经过集中培训后,志愿者们各自奔赴岗位。我们十三人聚集到阿克苏,聚集到阿瓦提,最终又聚集到了英艾日克镇中心小学。

  回想当初,两辆面包车把我们送到了学校教职工宿舍楼下,我们一个个兴奋地把我们大包小包的行李提到了宿舍。那时感觉一切都是未知的,心中充满着无限的期待和饱满的热情。之后我们便开始接受培训投入到教育工作当中。

  我们都是从未从事过教学工作的非师范类大学生,在经过了简短的培训后,就这样被推上了三尺讲台,开始了一名人民教师的教书生涯。三尺讲台上,脚步还未站定,讲台下便投射来一束束炙热的目光,一双双黑色的眼睛里充满着对知识的渴望,顿时便感觉自己成为整个教室的焦点。看着他们炙热的目光,我深感想要当好一名人民教师真是件不容易的事。纵然之前已经得知要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也曾做过心理建设:自己一个大学生还教不好几个小学生?然而真的到了教室,站到了讲台上,面对着下面几十双眼睛,心里还是有点发怵。

  几乎每天工作下来,大家都会在一起交流彼此的感受及收获。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我们业务水平不行,之前又没有相关的工作经历,所以一天下来会感到非常疲惫。好在学校安排了老教师来帮助我们,一点一点的教我们如何处理学校的各种事物。慢慢地,教案我们可以独立地完成,原来有点陌生的学生们也和我们亲昵起来,原本生疏的班级事务我们也可以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学生和老师、新老师和老教师、老师和学生家长以及志愿者们的各种关系也越来越亲密。现在我们已把这里当作自己的家乡,开始自在的生活和工作。

  在这里我无时无刻不被学生感动着!每天上下课,他们都会尽最大声音向我问好,虽然我的耳朵经常被他们高分贝的音量震得嗡嗡作响,但享受到了沐浴在爱里的幸福感;他们都很有礼貌,见到老师会行礼问好,见到老师拿不动的物品会主动上前帮忙;他们也都很勤劳,总是把教室和操场打扫的干干净净。同样他们也有顽皮的时候,个别学生违反纪律被我发现后,他们便会受到严厉的批评教育。每当看到学生们痛哭流涕的表情,听到家长们恨铁不成钢的话语,我体会更多的是家长们望子成龙、恨铁不成钢的心情。

  在支教的这些日子里,虽然每天都忙来忙去有点辛苦,但也是很快乐的。在这里我们每时每刻都会感受到爱的存在,身为老师的快乐。因为我们毕竟和这些孩子年龄相差不大,对他们来说,我们就像他们的哥哥姐姐一样。他们会在课余时间来办公室和我们聊天,会和我们说说心里话。

  在这里,我付出着,努力着,感动着,也收获了不少: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苦;有一种艰苦,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你没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

  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们愿意为了西部的明天贡献出青春和一份绵薄之力;作为一名青年人,我愿意把青春的汗水洒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最后,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愿意把自己的知识传递给活泼可爱的孩子们。对此,我感到特别的骄傲、特别的自豪。因为我的青春没有虚度,我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了一件对西部儿童影响深远的事!

  (彭艳婷,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志愿者,服务于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中心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