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装点生命历程 愿爱与希望常驻你我心间

 

2018-08-29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光阴荏苒,第一次来到巫溪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时间飞逝,完成了学生到教师角色身份的悄然转换;白驹过隙,推门可见的远山浮云成为了生命中最美的景色;弹指之间,在朗朗书声与灿烂笑颜的陪伴下竟过了一年。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周筱易在幼儿班上课。周筱易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周筱易在幼儿班上课。周筱易 供图

  我是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筱易。2017年的夏末,我和支教的小伙伴们从重庆主城乘坐六个半小时的大客车第一次踏上这片静谧的土地。目光所及之处皆是连绵的群山,随着大宁河的指引,四十多公里的盘山公路一直蔓延至我支教的地方——白鹿镇白鹿小学。

  每周一的清晨,天使的嬉戏声便会闯入这寂静的山间校园。还记得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面对几十双好奇的小眼睛时内心既激动又紧张。讲授品德课时,我会举一些新颖生动的案例帮助他们理解,告诉他们许多课本的延伸知识,但回头涉及课本内容时放空的小眼神便不自觉地漂移到了窗外,整节课讲下来口干舌燥又累,孩子也听得很疲倦。于是在旁听多位老师的公开课以及在校长的耐心指点下我逐渐明白课堂不仅仅是灌输知识的地方,更是和学生互动交流的地方,将课堂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引导他们主动思考,才会既高效又轻松也不失活跃氛围地将一堂公开课完美呈现。下半学期我被安排教授幼儿班的语言课,对大班儿童的语文进行启蒙教育。作为创新,我每周安排了一节古诗课用口头解释辅以肢体动作的方式教他们背诵古诗,孩子们惊人的记忆能力和学习能力给予我良好的反馈,现在可以10分钟学习并生动表现一首古诗了。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周筱易与学生讨论美术作品。周筱易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周筱易与学生讨论美术作品。周筱易 供图

  学校响应“乡村少年宫”的号召,集结老师们的各项才艺,在校园内如火如荼地开展了丰富多样的艺术培训班,我作为一名艺术特长生,校长也将培训班的一支大部队——合唱队,交到了我的手中。这无疑是对一个慢性咽炎患者的重大考验。但任务已分配到手里,我便要对这些孩子的歌唱兴趣负责。于是立即从音乐老师那里学习合唱训练的基本知识以及指挥方法,再转战教授,也绞尽脑汁挑选适合小学生、让人心情愉悦的演唱曲目。我也常常和他们分享发生在我身边的艺术生朋友的故事,激励他们坚持自己的爱好,将它作为自己的朋友不抛弃,不放弃,在时间的累积中慢慢沉淀,总有一天它会闪耀出自己的价值并让你脱颖而出。在六一儿童节前期的准备过程中,我也在舞台表现力方面用自己多年的舞台表演经验为孩子们指导,只想要他们抓住小学里为数不多的表演机会,在舞台上建立自信,得到观众的鼓励和掌声,并让她们相信自己台下一遍遍的辛苦练习是卓有成效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付出便会有回报。

  教学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和学生的磨合也经历了一系列的波折。课堂上过分活跃分子开小会闹得教室乱哄哄,躲在课桌下偷吃老干妈和水豆豉的小身影预热了全班的午饭欲望,写不完收不齐的家庭作业急得我焦头烂额,目光一离开幼儿班的孩子便有小捣蛋要闯祸,心思不定的合唱队成员总想去其他兴趣班尝鲜......“孩子要教育。”我总这样对自己说,小孩的性情和习惯每个人都有过,承蒙一路上有老师和家人的悉心指引才得以让我健康成长,因此一定要耐心指导,积极鼓励又不失严厉地教育才会取得良好的效果,要学会将心比心,站在一个大姐姐的角度给予孩子们真诚的建议。告诉他们要认真对待美术课,音乐课以及兴趣课一类的艺术课程,以自身的学艺经历举例,灌输技不在多在于精的思想,才艺只有经过时间沉淀和刻苦练习的技能才能最大程度地熟练掌握,发挥它的价值。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周筱易为幼儿分发图书。周筱易 供图

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支团成员周筱易为幼儿分发图书。周筱易 供图

  学校里的孩子性格大多比较内向,很多都与家庭原因有关,父母不在身边,常年只有年迈多病的老人在身边看护,校内班级里的活动也比较少,小小年纪便在家帮助老人分担家务,每当看见低年级的同学熟练能干地用扫帚在校内认真打扫时,内心便忍不住涌出心疼。因此他们更加需要学校老师的关心,在课堂之外施以爱护。我和同行支教的同伴们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组织了类型多样的捐赠书籍和善款活动以及主题多样的班会活动,在四月到六月期间的每个周末在县团委群团服务站开设周末免费补习班,为各个学校的中小学生进行课外辅导,希望在课余时间里也继续发挥自己的余热,帮助更多的孩子。

  山里的生活平淡清静,菜色也如此,食堂新鲜的农家小菜,喷香的蒸土豆,飘香的都是巫溪的地道滋味。但每到周五下午目送孩子们渐远的归家背影时,刹那间世界又遁入寂静。望着金色的余晖微醺的山色,看着朋友圈里华灯初上的都市丽景,隔着屏幕飘来的香辣滋味,心绪也不禁飘飘然地随着浮云向家的地方远去。从未在乡下待这么长时间的我不是特别适应,但学会在安静的环境里与自己相处也是品格修炼的重要一步。所以好好地安排白天的学习、运动计划,做一点清粥小菜果腹,和唯一的同伴一起学习、聊聊生活,让空余的时间变得充裕起来,也着实体验了一次“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生活。

  今年7月,一年的支教生活就快接近尾声,感谢这次相遇,装点了你我的生命历程。愿孩子们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怀揣着志气走上更大的舞台,也不忘学成归来反哺我们的家乡,这片养育自己的最纯净朴实的土地。老师在这里为你们献上最衷心的祝福,愿前程似锦,未来可期!(西南政法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周筱易)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