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将教书育人融入平平淡淡的工作中

 

2018-10-08 14:3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的8位队员到达咸丰县已经55天了。结合当地情况,团县委安排研支团6名成员前往咸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任教,2名成员前往咸丰县第一中学任教。伴着新学期的开始,他们将初为人师的激动感转化为教学岗位上的责任与压力。八位小老师教授不同的课程,在自己的教学中面临不同的挑战,有有着不一样的感悟。

  王显宇|咸丰一中数学教师

  从8月底迎接新生报到开始,在咸丰一中任职数学教师,已有半月有余。紧张的备课时间和教学压力,让我发现我们这一批年轻教师还有更多需要磨练完善的地方。如何让教学内容更加丰富,让课堂上的每一名学生更好的学习吸收,都是值得我们不断思考的。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与孩子们共同进步,一起成长。

  常恒菘|咸丰一中政治教师

  第一次见到班上的学生,是在开学报到的那天。从那时起,我就在思考应该怎么让他们熟悉我,了解我,并且喜欢我,也在思考怎么让他们更快的融入我的课堂。通过两周的实践教学,我们互相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他们很快的熟悉了我的教学模式,我也在不断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改变我的教学方法。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会创新教学模式,改变传统课堂,真正做到让学生在思政课中学会成人。

  高园|咸丰职校语文教师

  来到咸丰已经近两个月了,初次踏上这片热土的激动已经慢慢转变成肩上厚重的责任感。今年9月1日注定是我人生中最难以忘怀的一天,这一天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上讲台。现在开学已经两周,课堂教学和各项工作也开始熟练,课堂上认真授课,课下细致备课,希望能够通过每节课的40分钟给学生带去更多的知识和成长,努力做一个能够引导学生成长的老师。感谢班里同学们给我过了第一个教师节,以后的日子让我们一起努力成长吧!

  李奥|咸丰职校舞蹈教师

  在选择了教学前教育专业舞蹈课之后,对于教什么、怎么教,我苦恼了很长时间,看到我一周29节课的课表更加不知所措。通过两周的摸索,我根据他们的基础为每个班级选择了不同的舞蹈组合。晚课后实训楼会出现一片哀嚎,看到她们身上的汗以及痛苦的表情我会很心疼。她们课堂上听话刻苦,课后会悄悄告诉我说:“李老师,我全身都好痛啊”,我以为学生都很怕我甚至是讨厌上舞蹈课,但教师节收到的小礼物、私底下对我说的真心话让我很感动。愿在接下来有限的时间里,能带给我280位学生无限的可能。

  唐轶|咸丰职校英语教师

  开学的前一晚,我和大家一起备课到深夜,而后又在辗转难眠中,带着些许的紧张,期待着明天的到来。九月的第一堂课开始在六点半的晨辉里,这是我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站在讲台上。看着台下七十多张年轻的面孔,内心却有一种奇异的平静感。我担任三个班的英语老师已经快半个月了,期间收到过孩子们送的康乃馨,也听到过孩子们口中诚挚的“谢谢”,我更想为他们多做一点什么,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更希望能够带给大家一些看待生活和人生的不一样看法。

  秦川|咸丰职校计算机教师

  来到这里两个月,我发现支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这儿的孩子也带给我很多东西。我是负责计算机公共课的部分,我的身份从学生变成了老师,从一个受教育者变成了教育者。几天前的教师节,有很多小孩都给我写了信,虽然和他们相处的时间才短短两周,但我发现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他们是在认真观察你的,你在课堂上的各种举动都会给他们带来不同的影响。支教的时光转眼就过去了两个月,接下来我希望能为这些孩子带去更多的东西。

  谢莹莹|咸丰职校英语教师

  今年9月,我成为一名教师,站上讲台后才知道,原来一节课大概要用到五支四色粉笔,原来四十分钟竟会过得这么快,原来当老师真的不如想象中容易。这所学校的学生们基础知识薄弱,有些人甚至只会说方言,上课需要一遍遍地重复知识点,还要半蒙半猜他们提的问题,这常常让我感到痛苦。但当他们在上课的路上用方言热情向我问好的时候,在下课后用方言保证会乖乖听课的时候,那些负面情绪瞬间消散。

  林恒|咸丰职校计算机教师

  又是一年开学季,只不过变换了角色。第一次上台面对学生,心里紧张但又激动。昨晚的备课还是有效果的,起码让我讲满了整整一节课,看着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对我充满了信任的目光,瞬间觉得自己背负了很大的责任。9月10号,人生第一个教师节,收到了孩子们的祝福,高兴之余更感自身责任之重,还记得儿时老师总是强调“做学问来不得一点马虎”,现在终于明白了,他不仅在教育我们也是在提醒他自己。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支教工作是锻造基石,有付出有奉献就有收获。尽管恩施分队的八位成员每周人均课时有25节,但大家都斗志昂扬,热情满满,全心全意投入到了教学中,课前认真备课,课后积极反思,向有经验的老师虚心请教,严谨细致的对待每一次站上讲台的机会,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

  教书育人,融入在平平淡淡的工作中,体现在点点滴滴的小事里。平平淡淡才是真,点点滴滴皆育人。我们会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在日常的教学与工作中感染学生,成为学生的好榜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恩施分队)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