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做一个让你们“畏惧”的班主任

 

2018-09-26 09: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金秋八月,我(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炳新)来到了支教服务地——贵州省丹寨县长青第二小学。在这个平静安逸的小镇上(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丹寨县扬武镇)有体贴照顾的老师,有热情淳朴的老乡,有活泼可爱的学生……随着开学的日子一天一天迫近,忐忑和不安的心情也伴随而来,我开始思考如何做好从大学生到教师身份的转变,又如何来和这里的孩子相处。

  开学后,根据学校的安排,我做了五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发现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教师是一个神奇的职业,三尺讲台,方寸之间,举手投足,言传身教,是师者。这个职业让我发自内心的去关心这些留守儿童。孩子们寄宿在学校,又让我和他们间有了更多的了解。随着一周的相处,班里学生顽皮活泼的特性完全暴露出来,我不得不对他们严格要求,而这导致他们对我有丝丝“敬畏”,甚至可以说有点“害怕”。在这里,我想对他们说:

  孩子们,我想让你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孩子们,从教学点过来的你们一直还没有养成系统良好的行为和学习习惯,自制力差。偷懒的你们上课打瞌睡,我就会让你们在同学面前表演节目“出丑”;贪玩的你们抄作业,我就会让你们抄写语文生字词和英语单词,让你们在学习中长“记性”;单纯的你们学说脏话、学做坏事,我就会严厉的批评教育你们……作为班主任,我不会像其他任课老师那般温柔。孩子们,我对你们的严厉,只是想让你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

  孩子们,我想让你们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孩子们,上数三辈,你们家里基本都 “开门见山”,爷爷辈务农为生,父亲辈外出打工,作为留守儿童的你们基本都是爷爷奶奶照看。理想教育和信念教育相对缺失,你们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你们满足于“在校轻松学,回家疯狂玩”的状态,你们很多人都徜徉于智能手机的网络世界里,你们没有对未来的规划,缺少对学习的动力。作为班主任,我必须要唱黑脸,督促鞭策你们学习,而这种鞭策之后的学习压力也让你们“畏惧”我。孩子们,我只是想让你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精彩的世界。

  孩子们,我想做你们在学校可以依赖的人

  孩子们,虽然我做了让你们“畏惧”的老师,但你们却也慢慢地开始依赖和相信我,让我觉得十分高兴。你们生病了会希望我带你们去医院看病;周末你们会请我去家里做客;你们从家里带“手工面包”偷偷给我;有人偷偷对我说我,对你们严格要求是为了你们好……孩子们,你们是懂事的,我会做你们在学校可以依赖的人,让你们没有顾虑地进行学习。

  “一年的陪伴,一辈子的缘分”,这一年的时间将为我的人生画卷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你们是不幸的,你们面临的条件相对落后;你们又是幸运的,国家给了大力支持帮助你们改善生活和学习条件。而我,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只想从最平凡的事情做起,用最真切的努力帮助你们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活出自己的人生……(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杨炳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