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亲爱的学生们不要怕有事就和老师说

 

2018-09-28 09:4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转眼间,我(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亮)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剑河县岑松小学开展支教工作快一个月了。这些天来,慢慢消逝的是对远方家乡的思念之情,默默涌现的是对这里的孩子们的关切和期望。作为一个从乡村学校走出来的孩子,原本以为这里和我上小学的情况差不了太多,但是在和孩子们们接触的过程中才发现,他们更需要陪伴与引导。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缺乏,住校生家庭亲情的缺乏,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震惊。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吴亮在辅导学生功课。吴亮 供图

  一次晚自习课上,一位学生想去卫生间憋红了脸但不敢举手和我说,在同桌的反映下我才知道。周一的语文课上,一位学生生病发烧却不敢和老师说,难受的他上课时忍不住哭了出来。原本我以为这些学生不愿意表达自己,只是由于他们的胆小羞涩。但后来我发现,生病的那位学生周末时已经向家人表达了身体不适,但是家里人因为工作繁忙,没在意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关心他的健康。所以孩子直到无法忍受了才用“特殊”的方式告知老师。在此,我告诉学生们:“不要怕,有事就和老师说!”

  这里的学生们多数是留守儿童。由于住校,他们与家里人交流甚少。平日里,他们更倚重的是学校老师的教育与引导。作为大山里的孩子,他们了解世界的方式多数是通过老师的口口相教,通过那早已过时的新闻书刊。尽管现在,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给他们捐资赠物,尽可能满足他们物质方面的需求,但是,他们幼小的身躯里那一颗单纯稚嫩的心灵仅仅通过物质怎么能得到安抚?

  “不要怕,有事就和老师说。”我只是想尽自己的力量满足学生们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需求。我也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我深知,扶贫先扶志,唯有走出大山,通过学生们自己的努力,才能创造属于他们的未来。因此,在学业方面,作为教师的我,只有严格要求,耐心诱导,才是对这里孩子们最大的负责!

  在这里,我想对同学们说:不要抱怨老师课上的唠叨,不要感叹每天课后作业量重,不要在意平时生活老师的指责,因为他们的初心都是为了成就一个更加优秀的你们。希望你们以梦为马,奋力奔跑,未来、幸福,在等你们!(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 吴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