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我们一样想念亲人但他们更坚强

 

2018-09-07 09: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抓住夏天的尾巴,我(合肥工业大学地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张宇璇)从烈日下的合肥来到爽爽的丹寨。告别大城市的繁华,这里空气沁人,和风徐徐,随处可见青葱的山峦和触手可及的云团,令人流连忘返的酸汤和米酒还有长青二小老师们的热情和纯朴都让我一下爱上这么一个交通并不怎么便利的小城市。

  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工作中,我们满心欢喜地期盼着孩子们的到来。然而,当时的我并不知道一个个难题正在这份欢喜后面等着我。我被分到一年级组,一年级的孩子们刚走出幼儿园,对一切都是陌生又好奇的,他们还不太适应学校的纪律,喜欢哭闹,而且大部分孩子的父母都不在身边。

坐在一起吃饭的孩子们。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张宇璇 供图

坐在一起吃饭的孩子们。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张宇璇 供图

  第一次看他们晚自习,有个女孩轻轻地拉住我的衣角“老师,我……”,怯怯地声音越来越小,询问了很久才知道她肚子不舒服,我立马打电话给她的家人。不像在合工大附小实习的时候,小孩子不舒服家长立马紧张地来学校接孩子回去,想起我小的时候只要一通电话,妈妈就会放下手头的工作,若是迟了一会我还会哭的梨花带雨。但这里的家长好像迫不得已一样,无暇顾忌自己的孩子。孩子的妈妈告诉我,如果严重了再打电话给她。我有些无奈,孩子稚嫩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而脸上却写着坚强,大声地告诉我:“老师,我知道了,我不想让妈妈担心。”后来我才知道,女孩的父亲生病了,女孩心系父亲的健康所以忽略了饮食。我心里的柔软被刺痛了,才明白他们和我们一样都需要父母的呵护,但是他们却比我们懂事。

  孩子们好像到了晚上就变得脆弱。又是一次晚自习下课,有个男孩不愿意回寝室,一直哭闹个不停,边哭边说:“我要妈妈”怎么哄都不听。几位老师来劝都没用,直到生活老师把他带走,他的眼泪还是止不住。这个男孩白天的时候生龙活虎十分听话,怎么现在却这样闹脾气,心里有些责怪,却忘了他们只有七岁就被要求学会坚强,只身一人来到学校,没有亲人陪在床头,没有晚安吻,也没有睡前故事。回顾我小时候,连在被窝里等妈妈回来都是苦涩的,何况是他们。在我一路走回寝室的时候思绪万千,打开手机,看到一年级的家长群里很热闹,父母们都很关心自己的孩子。有位家长发了一段视频,里面的主人公就是男孩和他的姐姐,一边唱世上只有妈妈好,一边偷偷地抹眼泪。才知道这个男孩的父母出去打工了,很久才能回来一次。我心中不免泛起酸楚,但是转念又想想我们班大约有一半多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还会告诉哭泣的男孩:“别哭了,你看我从来都不哭。”我们是他们的老师,但是我觉得应该向他们学习。我们和他们一样想念亲人,但是他们却比我们坚强。

  我们和他们不一样,我们的家乡的夜晚,灯火辉煌,霓虹闪烁。他们家乡的夜晚,星星熠熠,万籁俱静。而我们与他们一样,一同睡在这里,一同想念家人,一同前进,同成长。(合肥工业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 张宇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