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第二故乡给予我无限的信念与力量

 

2018-07-09 11:2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记得曾经看过一部纪录片《丝绸之路》,感觉新疆是古老而又神秘的,那时就有了到新疆重走丝绸之路,追寻历史足迹的想法。

  2017年4月1日,共青团中央推送了一篇名为《走,到西部去》的微信文章。文章写到“我们在等你,西部在等你!让我们以志愿之名,赴西部之约。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当看到这段话时,我内心的小火苗再也无法按捺,走,到西部去,新疆在等我!

美丽的新疆。孙琳珊 供图

美丽的新疆。孙琳珊 供图

  如果说自己下决心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那么说服家人则是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当我说出“我要参加西部计划,到新疆去”时,父母的脸上愁云笼罩。他们说“不要去新疆了,你身体不好,新疆条件艰苦,你能受得了吗?待在家里不是挺好的吗?”是,在家里挺好的,但是人总要在有限的人生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作为一名青年,我们有责任为祖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努力。最终,在无数次的沟通中,父母终于同意我辞去大学辅导员的工作参加西部计划。

  2017年7月底,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我们终于出发了。在漫长的旅途中,我在心头构想着新疆的模样。新疆,骆驼应该成群出现吧;新疆,或许要比内地落后一些吧;新疆,是不是经常缺水;新疆,交通应该不太方便吧。40个小时后,我带着无限的憧憬与疑惑,来到了距离家乡三千多公里的地方——新疆。初来乍到,让我对新疆的印象有了很大的改观。新疆和内地相差无几,同样是一个交通便利、生活方便、资源丰富的地区,没有满地的驼群,有的是满街的汽车、BRT公交和在建的地铁;没有水资源的紧缺,有的是优良的绿化、遍地的鲜花和高大的树木;没有狂风中的沙尘,有的是夏季夜晚凉爽的清风、香甜的水果和诱人的美食。

 图为2017年西部计划新疆专项部分志愿者合影。孙琳珊 供图

图为2017年西部计划新疆专项部分志愿者合影。孙琳珊 供图

  在新疆农业大学经历了短暂的培训之后,我来到了昌吉州呼图壁县,服务于县团委,主要负责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和微信平台编辑。很幸运,在千里之外遇到了一群严肃又活泼、团结又友爱的他们。因为得到了很多帮助,所以才更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加优秀,能够对得起“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这个身份。

  服务期间,我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远赴陕北,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了七年……而我们走出校园,来到新疆,来到基层,融入群众,感触颇多。青年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成长之路,给了我很多的启迪。总书记扎根陕北农村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我,并激励着我那颗想要留在边疆的心。

  来新疆之后的工作是忙碌的,但我一直记得自己来新疆是为了什么。我不是游客,更不是过客。我想倾我所有,尽我所能,真正为新疆做一些事情,哪怕很微小。志愿者是平凡的。我始终认为作为一名志愿者不仅要服务好新疆,更要“走进来”,然后“带出去”,我们是连接祖国内地与边疆的桥梁。日前,我依托服务单位的资源,积极与我的母校联系,为安阳学院与呼图壁县精准扶贫帮扶对象成功进行牵线搭桥,促成了大学生与小学生手拉手共成长的结对行动。

志愿者孙琳珊与新疆小朋友合影。孙琳珊 供图

志愿者孙琳珊与新疆小朋友合影。孙琳珊 供图

  待的越久便越喜欢新疆。越觉得自己作为一名当代的青年所肩负的责任巨大。正当满怀雄心壮志时,一次检查却给我泼了一盆凉水。5月17日,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检查中得知自己患了甲状腺恶性肿瘤。在医生说要尽快手术时,我突然慌了,一是被突如其来的疾病吓到了,二是举目无亲手足无措,三是手中还有很多未完成的工作。家人得知我的情况后,他们极力劝我马上结束服务期回加做手术。可真的到了不得不离开新疆的时候吗?那么多志愿者还在基层奋斗着,我还不能走,想做的事情还没做完,我的理想与抱负仍未实现。经再三考虑并与家人进行沟通协商后,我选择继续留在这片让我心动的土地上。为了在术后尽快回到工作岗位,我决定在新疆进行手术。在做手术前后,昌吉州团委、呼图壁县团委给予了我无限的关怀。远在他乡,在经历了这段生命的奇迹后我发现,这里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它正给予我更加坚定的信念和力量。

  一个人的选择只有契合时代的要求,符合人民的需求,才会有意义、有价值。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我们当代青年成长的正确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在基层和人民中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新疆,余生请多指教!

  (作者,孙琳珊,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呼图壁县团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