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青春飞扬小康路 凝心聚力中国梦

 

2018-04-28 16:4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时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志愿服务是人生的一个过渡期,是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键期。走出象牙塔,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我怀揣着青春的梦想与希望,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服务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共就业服务局。这半年多的志愿服务工作,让我对基层的社会实际情况有了比较具体地了解,对党的就业惠民政策有了更为充分地认识。我积极地向社会这本“大百科全书”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这半年多,是我人生中最为充实的一年。

  阿瓦提县属南疆地区,经济发展滞后,贫困程度较深。全县下辖3镇5乡4片区,当地群众经济收入主要靠牧羊业和棉花种植业。收入来源单一,受自然灾害等气候环境因素的影响较大。目前一部分群众还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承诺。解决群众这一现实生活困难,关键在于增加群众收入,增加收入最为有效的途径是就业。要让群众实现就业,就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通过技能培训来提高群众的就业能力;二是通过思想教化和政策宣传来改变群众守土恋家情怀,以及他们落后的就业观念,鼓励他们积极外出就业,脱贫致富。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阿瓦提县就业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就业优先的战略和政策,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城乡富余劳动力等各类群体实现多渠道就业创业,提高就业质量和群众收入水平。

  从就业技能培训入手,组织开展以“职业技能+普通话+德育纪律”为主要内容的培训和纺织服装产业工人岗前培训。仅2018年就组织了以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为主的3500多人次的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努力实现“一户、一人、一技”,全面提高劳动者就业素质。同时积极开发就业岗位,深入实施富余劳动力整建制转移到内地省市企业就业。截止目前,全县已有1299名富余劳动力(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224名)转移到安徽合肥、江苏泗阳、四川绵阳、陕西西安、江西九江等地实现稳定就业,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全年共创收467.64万元。坚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深入贯彻实施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发展战略。今年全县着力打造一个“阿瓦提县大众创业园”、一条民俗餐饮街、一条穆萨莱斯风情街,一个创业示范村,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努力建设美丽乡村。

  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祖国边疆,塞北大地,凝心聚力,放歌青春,我们与边疆各族人民同甘共苦,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努力谱写中国梦新疆篇章。

  (作者:饶恒源,2017年西部计划新疆专项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瓦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