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爱上雪域高原 感受藏汉一家亲

 

2018-04-20 15: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西藏高原的日光很满,时光很慢,但转眼间一年的志愿时光已过去大半,对这片土地越来越熟悉,也越来越亲近。平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学习不断成长,收获着宝贵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之余,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的初心:尽自己所能,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自己的青春散发光和热。

  我被分到了西藏日报社工作,写材料、收发文件、做人事统计。政工人事处的工作繁琐而忙碌:有连续加班一个月,忙的团团转的辛苦;有和同事们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温暖;也有周末和大家一起郊游的闲适。我相信只要积极主动、满怀热情、尽心尽力去工作,没有什么做不好的事;微笑、真诚、友好地对待每一位藏汉同胞,没有进行不了的交流。一年的服务期不长,但报社的人都记住了政工处有个勤快爱笑的志愿者。领导会问:“小彭,在报社怎么样?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就留西藏吧!”同事们会开玩笑说:“别回内地了,报社需要你。”西部需要人才,也爱惜人才,只要真心待人,尽职尽责去工作,我相信每个人都能遇见美好的未来。

服务西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与藏热小学学生进行交流。彭露露 供图

服务西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与藏热小学学生进行交流。彭露露 供图

  工作之余,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事就是“蓝精灵心路计划”志愿活动。最初我只想尽自己所能发动身边的志愿者帮助藏族孩子们进行学习。后来,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我们,“蓝精灵心路计划”的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让更多的孩子从中收获了知识和快乐。每个周六下午,志愿者们都会来到拉萨市城关区藏热小学,为这里的藏族孩子们辅导功课,陪他们读书,和他们分享高原之外的世界。这些藏族孩子们善良可爱。他们的汉语说得不是很好,需要花费很大的耐心与他们进行交流。藏族孩子们愿意和志愿者们分享“小秘密”,说说悄悄话。每次分别时,藏族孩子们会一遍又一遍地问:“姐姐,你们下次还来吗?”有的大声喊着“哥哥姐姐们再见”,有的已经哭了……他们需要的,只是多一些陪伴和交流而已。

  记得在第一次活动中,那段简单却让我难以忘记的对话。“小朋友们,谁知道‘中国梦’是什么?”“是咱们老百姓的梦!”一个叫次仁平措的小男孩举起手,声音响亮而有力。“那,你们的梦想是什么?”“老师”“画家”“科学家”......多数人都说的坚定有力。但也有一些孩子说,“姐姐,我不知道梦想是什么......”“嗯,就是说,你以后想要做什么,或者,你喜欢做什么……”我不知道该告诉他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梦想,我能做的,只能是点亮孩子们的梦想,传递给他们梦想的力量。

服务西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用心呵护藏热小学孩子的小小梦想。彭露露 供图

服务西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用心呵护藏热小学孩子的小小梦想。彭露露 供图

  藏族孩子们用心画下的一个个剪影足以让志愿者们欣喜,他们认真写下的简单文字足以触动志愿者们的内心。孩子们现在不缺吃穿,但他们澄澈透明的眼神里渴求的是知识,渴望的是被关注,志愿者们只能尽自己所能给他们一些陪伴。志愿者们希望用这种交流方式,让藏族孩子们收获更多知识,让我们彼此感受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之间同样的激情和梦想,真心希望志愿者们的点滴奉献,能让高原不再高,西部不再远。

藏热小学的55名孩子。彭露露 供图

藏热小学的55名孩子。彭露露 供图

  一次西部志愿行,一生雪域高原梦,来过,经历过,就再也难以放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高原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在西部高原上,我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们一起,搭建一条藏汉交流的“心路”,收获着一生难忘的记忆。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我很庆幸能够在这一年不长的时间,在这片雪域高原上感受到藏汉一家亲的爱和温暖。

  (作者:彭露露,2017年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志愿者,北京体育大学在读研究生,现服务于西藏日报社。)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