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三年服务期满面对青春人生我依然选择西部计划

 

2018-07-06 11: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此时此刻,再次品读这极富号召力的话语,我的内心依旧激动如初。七月的金城江,天气异常闷热,骤雨将要突袭,一个20岁出头的少年,有着乳犊不怕虎的架势,不懈追寻远方“甘露”的那般冲劲。像你,像我,也像她和他,每一位追梦人都如此。

  初心,不竭的前进动力

  三年前,也是七月,大学毕业后,我放弃驻邕国企就业和专升本的机会,毅然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作此决定,并非一时兴起。其源于大一期间,有幸参加2013年广西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接触到了当地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群体的现实困境和真切需求与期盼。感触非常深刻。那时,内心就有了投身基层一线的想法和决心。当然,我是一名党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毕业生,积极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国家号召理所当然。

  西行,人生第一颗扣子

图为2015年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现场。 辛连明 摄

图为2015年广西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现场。 辛连明 摄

  顺利通过报名、面试、体检环节后,我和其他来广西服务的志愿者们一起在广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进行集中培训,并于2015年7月30日出征,前往各自服务单位报到,开启西部之行。

  我的服务单位是团南丹县委。南丹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位于广西西北面,与贵州省南部4个县接壤,有壮、汉、瑶、苗、毛南、水、仫佬等23个民族,是历史上的“兵家喉地”。

图为南丹县城一角。辛连明 摄

图为南丹县城一角。辛连明 摄

  初到南丹时,因语言、习俗的差异,较难开展工作。特别是在交际过程中,时而闹出笑话。经过半年的学习,逐渐融入了当地的人文习俗之中,除了自身努力之外,主要也得益于这个聚居了23个民族的县城所与生俱来的包容感、朴实感、热情感。在南丹县工作两年(第三年到团河池市委跟班学习)以来,让我感触最多的是每次下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以及到八圩瑶族乡下坪村与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罗明毅)同吃住、共劳作的那段经历。可以说,这两个方面的经历,对我的品性历练有着较好的帮助,这也为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提供了很好的帮助。

图为南丹县团委开展“暖烛计划”活动掠影。辛连明 摄

图为南丹县团委开展“暖烛计划”活动掠影。辛连明 摄

  孩子们真诚的眼神,纯真的笑容,现实的障碍,实际的需求,让我们在每次开展活动后,都收获着更深层次的思考。毕竟,真正的关爱,不是因为要去关爱而关爱,而应是通过活动的开展,拓宽覆盖面,掌握实际情况后,有针对性的制定相应解决机制,为开展关爱工作保驾护航。这样才能更好的防止工作流于形式。

  在下坪驻村期间,从起居到饮食,罗明毅书记对我很是照顾。经我多次表明驻村协助工作的初心后,总算把我当成合作伙伴(驻村工作队戏称),自此对我再无特殊照顾,我心也舒坦不少。

图为南丹县八圩瑶族乡下坪村驻村书记罗明毅向贫困户(蒙正荣)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辛连明 摄

  图为南丹县八圩瑶族乡下坪村驻村书记罗明毅向贫困户(蒙正荣)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辛连明 摄

  从走访入户摸底到组织动员群众,接着从帮助贫困户办理扶贫产业申请到走访了解扶贫产业情况,罗明毅书记带我感受瑶山同胞生产生活条件之艰苦外,还教我与基层群众打交道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方式方法,实乃受益颇多。

图为志愿者辛连明帮贫困户办理扶贫产业申请手续。罗明毅 摄

图为志愿者辛连明帮贫困户办理扶贫产业申请手续。罗明毅 摄

  两年多时间,我跑遍了南丹县11个乡(镇),让我对整个河池市的地形地貌、人文风情有了粗略的认识。除了开展具体工作之外,我还得到了组织给予的诸多外出学习机会,与各地市同战线的同志们交流想法及工作经验。特别是在团市委跟班学习期间,组织和同事对我厚爱有加,无论是在机关办文办会,还是随同领导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指导工作,都让我在思想政治、组织协调、统筹谋划等方面的能力有所提高。

  这三年,始终不忘志愿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始终铭记自己不仅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更是一名共产党员。

  奋斗,永恒的时代主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新时代是催人奋进的时代,也是大有作为的时代。我们作为当代青年,生逢强国时代,肩负强国使命,要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愿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如今为期三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即将结束,如果让我再次做出青春选择,我将毫不犹豫地的选择西部计划。

  (作者简介:辛连明,男,2015年08月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于广西自治区南丹县团委。)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