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不忘初心跟党走 牢记使命志愿情

 

2018-03-27 14: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一批热血沸腾的青年,一段尽情燃烧的岁月,一个光荣自豪的名字,一扇展现西部的视窗”。您好,我是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

  惊风飘白日,光景西驰流。来新疆已经将近一年了,在这段时光里,经历了许多,感慨也颇多。当初,选择到西部、到新疆来,绝不是自己一时的冲动,而是坚定的信念促使我对理想的追求。

图为吉木乃县团委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环保志愿活动。陈明 供图

图为吉木乃县团委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开展环保志愿活动。陈明 供图

  在我小的时候,祖国的西部就深深地吸引着我。影视中的展现、文学中的描写,蓝天草原、大漠戈壁、楼兰古国······当然还有各种美食深深地打动着我,使我不止一次地为西部动容。随着岁月的流逝,这种向往和神秘感也与日俱增,在我的内心里,萌发和播下了西行的种芽。渐渐地,想着、念着,也就上了大学,当我在学校第一次看到“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候,我就把它刻在了心中,我也希望自己能到西部亲身体验一下祖国的另一半河山,并用自己的所能,为祖国西部的发展尽一点光和热。大学时光转眼即逝,临近毕业,我在西部计划官网上报了名,当我告诉亲人、朋友的时候,他们反对总比赞成得多,不过庆幸的是我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得到了系部书记和辅导员对我的引导和鼓励。在经过反复思想的斗争后,我向学校团委递交了报名表,并顺利通过了审核。

  2017年7月21日,我随着山东服务队乘上了发往乌鲁木齐的列车。山高路远一路无书,经过40个小时的旅途我们到达了乌鲁木齐。我们的到来,受到了新疆各族人民和吉木乃团县委的热情欢迎,受到了党政各级的重视和盛情招待。随后,在新疆农业大学我们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这期间,我耳边厢总听得一位志愿者小伙改编的歌曲“亲爱的新疆我爱你,我愿走进你的世界和你在一起;亲爱的阿勒泰我爱你,生生世世为你付出一切我也愿意”。

吉木乃县总工会为救助白血病儿童进行捐款。陈明 供图

吉木乃县总工会为救助白血病儿童进行捐款。陈明 供图

  培训结束后,我们从乌鲁木齐乘汽车到了这个边境小城————吉木乃。真真切切,来到新疆,才看到祖国之大,才感受到祖国之美。清新的空气、湛蓝的天空,远处黄灿灿的葵花,散发出无限的生命力。天空中七色的彩虹,美的仿佛是传说,耳边萦绕着哈萨克族姑娘的轻声歌唱。这一路,我怀疑自己是在做梦,因为这里,真的很美。

  在吉木乃安定之后,我们40余名志愿者分到了各自的岗位,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来之前豪情壮志,自以为是一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而现在,真正走向了社会,虽然仍是生活在祖国的热土上,但和我之前成长生活的环境还是有所不同。所以,常常有人说爱上吉木乃需要勇气,可是我已不由自主的爱上了这里。我们既然来到了这片土地,就要无怨无悔的把青春热血奉献给边疆的建设,唯有如此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无愧于志愿者的责任和使命。

吉木乃县志愿者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志愿者融情晚会。陈明 供图

吉木乃县志愿者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志愿者融情晚会。陈明 供图

  坚定信念,追寻梦想;青春风采、绽放光芒。作为一名志愿者,我们的责任就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传播志愿服务精神。服务以来,我积极参加团县委和服务单位组织的各种志愿活动,其中包括十九大精神宣讲、文明交通行、神石城环保行动、口岸爱国主义教育、防艾知识宣传、“献爱心、送温暖”捐款捐物等等。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团吉木乃县委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县项目办积极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由于兴趣的爱好,我还把党的十九大的重要内容编写成通俗押韵的快板形式开展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在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之时,我们开展了“志愿12·5服务你我他 助力共圆中国梦”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面向爱心企业、商铺募集各类食品、生活用品,并捐赠给环卫工人、困难群众。活动得到了居民群众的一致赞扬。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之际,我们健康医疗组志愿者走进敬老院开展“情暖夕阳红”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帮老人们整理内务、打扫卫生、测量血压、做健康护理等等,充分展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热心志愿服务、奉献社会的良好形象。

  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付出的是关爱和行动,获得的是快乐和满足。当看到你帮助过的、服务过的人露出赞许的眼神、肯定的微笑时,是一件多么快乐而自豪的事啊!别人一句温馨的谢谢,一个浅浅的微笑,一个轻轻的点头,都让我倍感温暖、喜悦和骄傲。小小举动,心动一生。别人的肯定和赞扬,就是我们最大的回报,同时给了志愿者们不竭的动力,让我们一起继续推动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吉木乃县志愿者参加学雷锋活动为敬老院老人测量血压。陈明 供图

吉木乃县志愿者参加学雷锋活动为敬老院老人测量血压。陈明 供图

  时光似水,涤淡青春色;奉献如歌,唱响报国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建设,奋力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旗帜的激励下,全方位提高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自己对社会的承诺,展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有这么一个地方,叫西部;有这么一群青年,叫志愿者;有这么一类行动,叫志愿服务;有这么一种情结,叫西部计划。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青春,唯以奋斗见证。2018,我在新疆等你。

  (作者:陈朋,201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毕业山东省菏泽医学专科学校,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总工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