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热爱这片土地不只为这里的人与景

 

2018-03-14 15: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让生命更辉煌。走在崎岖不平的路上,年轻的眼眸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脱下学士服,背上行囊,随着一路西行的列车呼啸而至,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县委组织部。

服务于拜城县组织部的志愿者陈雄志。陈雄志 供图

服务于拜城县组织部的志愿者陈雄志。陈雄志 供图

  在过去人们的眼中,新疆或许还停留在“绿洲与黄沙相伴,飞鸟伴驼铃起舞”或是“雪净胡天牧马还,月明羌笛戍楼间”的景象中,而今日的新疆早已不是往昔的模样,四通八达的公路,快速延伸的铁轨,星罗棋布的机场……我所在的拜城,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商业街、美食城鳞次栉比,装饰一新的居民小区规划有序,还有最吸引我的图书馆,美轮美奂,刚到拜城就去办理了借阅证。闲暇之余,邀友同行,徜徉在富饶拜城的美景中,很是愉悦。新疆的生活,正是“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

  热爱这片热土,不只是因为这里的人与景。回眸走过的足迹,梳理组织部的点滴,还有更多的美好回忆。初到部里,是在信息调研室,面对纷繁复杂的材料信息、报表和数据,有些急的材料还得加班加点完成,我倒是有些欢喜,第一天就跟着办公室的同事一起加班、一起学习,整个科室满满的正能量,让我过得充实而又有意义。

  刚离开“象牙塔”的怀抱,虽满腔的意气风发,但总免不了一身的书生稚气,一办事干活就暴露了按捺不住的毛躁、焦虑。办公室的同事们都很热情,手把手地教我从最基础的打印、复印、装订材料开始……看似稀疏平常的小事在组织部这个“炼钢炉”里却有着大学问,怎样排版美观,怎样装订整齐,都让我服气地用心学着、记着。再到后来,我开始给办公室新人细细讲解工作细节、操作技巧时,才恍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正是我们组织部门“传帮带”的好传统和“安专迷”的好家风,哪怕队伍变化、人员更替,却始终隔断不了组工干部代代相传的精气神。

  我的家在湖南,入疆的时候坐了三天的火车,从夜未央,到东方之既白,途经沙漠,见过荒山,最后一段路程是卧在大巴里,沿着长长的戈壁公路一直驶去,壮阔苍凉,很像电影里的情节。一个人在异乡,终究有些孤单,思家的情绪也会愈加的浓烈。主任说,一定要适应工作,心要定下来,哪里都是家乡。在组织里,有来自安徽、河南、陕西、四川等各个地方的同事,我也会像他们一样,征程万里,初心如磐,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成为一名从事组织工作的人,便要做到工作至上。

  作为干部之家、人才之家的组织部,干部考察既是最重要,也是最基础的一项工作。每一次考察,每一位领导干部袒露心扉的谈话,对于初出茅庐的我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听着一个个真实质朴、细微感人的简历故事,见证的是拜城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担当,内心深处也更加坚定了自己服务西部、建功边疆的初心。

志愿者陈雄志帮助菜农采摘辣椒。陈雄志 供图

志愿者陈雄志帮助菜农采摘辣椒。陈雄志 供图

  在填写考察材料时,主任要求我们每一个字每一个词都必须是实事求是的、是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是经过反复推敲琢磨的。每每看到墙上挂着的“止于至上”四个字,我肃然起敬,一事精致,便能动人,这就是组织工作干部对事业的信仰和执着,这就是严谨认真的组织工作精神的一个缩影吧。

  断虹霁雨,静美如斯。在拜城,在组织部,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平平凡凡的小事,然而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经历让我终生难忘。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让我们走向并珍爱每一处风光,我们不停地走着,不停地走着的我们也会成为一处风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拜城志愿者陈雄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