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西部基层志愿者感悟:服务伊吾 爱上哈密

 

2018-03-08 15:5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7月毕业后,我选择报名参加西部计划,成为一名志愿者。在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吾县团委的半年内,我始终牢记“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心与踏实肯干的作风协助单位领导、同事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领导、同事及其他志愿者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为服务于伊吾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王亚楠。王亚楠 供图

图为服务于伊吾县的西部计划志愿者王亚楠。王亚楠 供图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选择西部计划。身边的亲戚朋友不理解、不支持。在他们看来,我放弃毕业后在河南青年报工作的机会而选择去新疆进行志愿服务很傻。但我知道,选择到西部做一名志愿者,是我内心无法割舍的情节,那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

  在大一的时候,作为校团委宣传部的一名干事,我有幸接触到了西部计划,接触到了志愿服务工作。之后的三年,我在学校先后参加了三次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送走了我校“偏爱西藏哈达的肖玉芝学姐”和“无怨无悔扎根边疆”的苗廷波学长,还有外语六兄妹、美术五朵金花、体育四兄弟等,这一批批壮志豪情奔赴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志愿者们。每次写通讯稿的时候,我都被学长学姐们扎根边疆的故事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所感动。还记得在2015年的志愿者欢送会上,王琳学姐动情地说:“我无法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这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我知道,选择西部计划,是王琳学姐增加生命厚度的方式。也是从那时开始,我暗下决心,在毕业那年,也要到西部去,圆自己一个梦想,用一年的青春换另一种人生可能。于是,2017年4月份,我放弃了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西部计划,决心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而来到新疆。在我的带动下,与我同班、同宿舍的其他3名姐妹也一起参加报名了西部计划,学校的团委老师亲切的称呼我们为“宿舍四姐妹,共赴边疆情”。

一个大学宿舍的四姐妹一起报名赴新疆参加西部计划。王亚楠 供图

一个大学宿舍的四姐妹一起报名赴新疆参加西部计划。王亚楠 供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选择留豫工作我会经历另一番人生,但或许是在校期间的志愿服务经历使我放不下这段情,选择新疆,选择志愿服务,我不后悔,因为青春就是要经历多种可能。

  志存高远,立志勤学

  从报名、面试、体检到顺利来疆,等待是漫长的,记忆却是丰富的。还记得7月22日晚,河南省团委在火车站为我们举行欢送仪式。团省委的领导对我们说,希望你们志存高远,立志勤学,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打造一张张靓丽的青春名片。在乌鲁木齐培训期间,了解了我的服务地点在哈密市直机关后,我找到哈密市团委青工部负责人主动要求到五类地区伊吾县服务。早在2014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中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我深受鼓舞。我知道,在哈密市参加志愿服务我的阅历可能会更丰富、接触的工作可能会更轻松,但是我也知道在新疆,越是偏远贫困的基层越是缺乏人才,在伊吾县更能磨练我的意志,锻炼我的才干,使我学习到更多在城市学不到的知识。

伊吾县志愿者王亚楠和小伙伴在志愿公寓进行彩绘。王亚楠 供图

伊吾县志愿者王亚楠和小伙伴在志愿公寓进行彩绘。王亚楠 供图

  来到伊吾,证明我的选择并没有错。在伊吾县团委服务的这半年时间里,我负责县团委宣传、报送大型材料、志愿服务等工作。通过这半年的工作,让我对伊吾这个县城有了更深的了解。伊吾县位于哈密东部,县域面积1951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却只有2万多人,这里人才匮乏,民风淳朴亲切。县委、县政府对志愿者的到来非常高兴,他们向志愿者表达了欢迎和感谢,希望志愿者能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地方的发展。县团委为志愿者提供了“拎包入住”的志愿者公寓、志愿者之家等场地,极大丰富了志愿者们的工作与生活。

  志愿之行,弥足珍贵,志存高远才能励志勤学。在工作中我始终抱着学习的态度,不断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学习业务知识,快速上手参与各项工作;不断向身边的各族群众学习,为建设美丽伊吾、建设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的新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勇立潮头,敢做先锋

  在伊吾县但凡有重大活动,就会抽调志愿者参加。作为服务于团委志愿者的我更是要以身作则起带头作用。从赛羊大会、讲解员大赛、胡杨林志愿讲解、伊吾星课业辅导班、篮球比赛啦啦队、伊吾县两会服务、哈密市人大会务服务等都有我的身影。

伊吾县志愿者王亚楠和小伙伴一起服务伊吾县两会。王亚楠 供图

  记得服务伊吾县两会期间,是我来疆后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因为县委扩大会、人大与政协会是连续召开的。我从每天早上9点到达会议地点,根据会务安排提前准备各项材料,到会议开始前引领与会人员入座,再到会议结束后的打扫卫生。就这样每天如此,我连续干了一个星期的会务服务。县两会结束后,哈密市两会紧接召开,领导经过考量又推荐我跟随伊吾县人大来到哈密,为伊吾代表团进行会务服务。来不及休息的我就立马随车到达了哈密市宾馆提前准备相关会务材料。从安排工作人员入住、早中晚分发餐券的细节小事到代表团讨论会议提前整理材料、会上实时记录会议内容随后报送哈密市人大等,在哈密市宾馆的5天忙碌日子不知不觉就已过去,我的收获颇丰。对于做好一件事又有了新的认知:任何事都需配合、都需注意细节、都要做到一丝不苟,任劳任怨、踏实肯干才能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

伊吾县志愿者王亚楠伊吾县黄金周胡杨林讲解大赛。王亚楠 供图

伊吾县志愿者王亚楠伊吾县黄金周胡杨林讲解大赛。王亚楠 供图

  还记得在为期5天的黄金周胡杨林志愿讲解期间,我和其他的志愿者每天7点半从宾馆起床,吃完早餐后8点半准时到达胡杨林生态园景区。有时负责接待、有时负责清扫卫生,但更多的工作是在狂风与烈日的交替中完成讲解服务,每晚都是9点左右才回到酒店休息。晒黑了不少,也瘦了不少,是回到伊吾后其他志愿者对我们每个人的直观印象。

  也还记得,为了迎接哈密市篮球赛在伊吾县举办,志愿者积极协助文广新局排练开场啦啦操。那些天在结束工作后去体育场参加排练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作为聚是一把火,散是满天星的志愿者们,在工作岗位上能熟练掌握各项技能,也能在各个活动上彰显青春本色,赢得了伊吾县各族人民的欢迎与喜爱。

  记录这些故事是我的另外一项任务,每次重大活动的会务服务后,我都会拿起笔写下志愿服务的那些点滴,让更多的亲戚朋友、学弟学妹们了解我们在新疆的故事与经历,以此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伊吾,爱上哈密。百闻不如一见,世界那么大,新疆那么美,你真的应该来看看。(伊吾县志愿者:王亚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