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志愿感悟:恭城圆了北方大妞二十多年的青春梦

 

2018-01-17 15: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你问我长大了以后是搞科研还是开飞机,你问我成功的定义是锦旗还是老中医,……我要的并不在这里,你给的答案没意义”,这是电影《缝纫机乐队》里的一首歌,我听了一遍又一遍。

  两年前,我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不知道往哪儿走。听说某某去北京了,公司待遇特别好,某某通过面试进国企了……。那段时间,我也漫无目的地参加各种公司的面试,在转正期到来之前,我选择了辞职,我感觉那好像并不是我想要的。

  这辈子短短数十载,总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等老了,还可以躺在摇椅上慢慢回味。抱着这个想法,我成为当年同校毕业的学生里,唯一一名来广西服务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身边的朋友不禁感叹,年纪轻轻地就做了志愿者。那时候,几乎没有人能理解我。

  当身边的很多人都选择去一二线城市打拼的时候,我却选择了下基层。一个女生,两箱行李,从河北到广西,火车走了一天一夜。到了晚上,整节车厢里充斥着熟睡的鼾声,我的身体随着火车一颠一簸,听着火车轧在轨道上的轰轰声,怎么也睡不着,勾勒着静秋下乡支教遇到老三的画面,想象着自己成为“知青“后的生活,那一晚我想了太多太多,思绪像脱了缰的马。现在回想起,或许是因为兴奋与悸动夹杂在一起所致。

  时间从指缝中溜走,刚来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转眼已是一年半之后了。虽说弹指一挥间,但是中间历经的岁月太光辉,足以让人怀念一辈子。

  工作篇

  在得知被分到机关单位上班时,心里很是忐忑,这和我想象中的下乡支教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能做什么,我会做什么,领导们是不是都像神仙一样不食人间烟火,同事会不会刁难我等等,哎,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图为恭城县志愿者王霞在吉他伴奏中唱歌。王霞 供图

图为恭城县志愿者王霞在吉他伴奏中唱歌。王霞 供图

  “听说印山路新开了一家米粉店,特别正宗,下了班去吃啊”;“听说红岩的柿子叶黄了,落了一地很好看,周末去看啊”……过了一段时间再忆起这些担心,觉得都是多余的。直爽活泼的性格,使我很快融入了这个大集体。

  收发公文、接打电话是我的主要工作,大学时期的实习经验,使我很快适应了机关单位的工作。但是方言这一道坎儿,始终跨不过去。因为方言,闹过很多笑话,印象最深的就是把“食堂管理制度”听成“吃一个大蜘蛛”,和离退休老干部通电话,要充分做好“煲电话粥”的准备。娃仔、妹崽、克哪凯,慢慢学会了一些恭城必备的社交语。与此同时,我也分清了第一眼觉得长得很像的几组同事。

  与地税结缘,是在服务期的第二年。办公室的工作一点即通,但一遇关于税务的知识,我就变成丈二和尚。为了成为一个专业的税务机关工作者,我经常翻阅一些有关的书籍,单位用来发给纳税人的小册子也被我当成宝贝。就在前不久的一个周六,我把大厅一个不错的同事call上来,晚上一起吃过饭,在超市买了瓜子、花生和饮料,召开了一期史上最随意的税务知识大讲堂,我问她答,直到眼睛睁不开了,才意识到时间已过三更。

  懂得越多,生活就越充实,基层经验才更丰富。日常工作也好、待人接物也罢,我逐渐褪去了毕业时的青涩,机关工作给我穿上了一件稍稍成熟的外衣,眼神中的不自信也消失了,这种感觉就是,我终于变成小时候极度渴望成为的“大人”了。

  生活篇

  工作没有花样,更多精彩存在于生活中。

  见惯了北方的一马平川、见惯了秋收时节遍地金黄的壮观,恭城让我见识了另一种美的存在,那云、那山、那山间的薄雾还有那水、那倒映在水中的树影、那雨中耕地的大犀牛、穿着蓑衣的农民伯伯,涂上色彩,俨然构成一幅“烟雨桂林”的风景图。和北方的壮丽之美相比,这里的美更显优雅。

  工作之余,到处转转成为我生活的乐趣。大山深处有清新的空气和清澈的泉水,可以尽情享受大自然赐予的免费资源。带上吉他、拿上麦,再拎一只土鸡,一待就是一天。在那里,第一次看到长在树上的柚子和野生的芭蕉果,望着远处屹立在山顶上的村落,甚感新鲜,亦觉稀罕,四面八方不通路的情况下如何建起的房屋,村民们如何与外界沟通……

图为恭城县热情好客的村民。王霞 供图

图为恭城县热情好客的村民。王霞 供图

  村落是民族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地方,恭城是瑶族聚居地,想感受瑶乡传统习俗、体验瑶乡人民的热情,村落大概是最好的去处。在那里,可以喝到最正宗的油茶,吃到最肥硕的土鸡,看到最淳朴的笑容,受到最热情的接待。走在北洞源的街上,看百岁老人笑眯眯地坐在门口晒太阳,时不时有乡亲们对我招手,示意快来品尝刚摘下的柚子,离开时书包里还会塞的鼓鼓的;辣椒红透了,家家户户摘辣椒、剁辣椒,做成一瓶瓶的辣椒酱、辣椒油;到了月柿收获的季节,一树一树的红灯笼惹人眼球,村民们忙着收柿子,拖拉机嘟嘟的叫声反而觉得很热闹;邓扒村的那一片荷花,让我怀疑诗人杨万里的那首 “接天莲叶无穷碧”是否创作于此地;牛路头的格桑花,随风飞舞的风车和油纸伞,弥漫着浪漫的气息;阳春三月的古城村开了漫山遍野的桃花,陶渊明笔下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不过此情此景了吧;历史名城龙虎关,恭城的江南水乡,颇有几分“小桥流水人家”的色彩;矮寨举办的瑶族传统婚嫁仪式,一年一度的红岩月柿节……村落,让你与瑶乡文化、瑶乡风光、瑶乡人民来个亲密接触。

  恭城高铁带你直达广州、贵阳以及桂林、阳朔等旅游名城,感受长隆国际大马戏的刺激、看一眼小学课本上的象鼻山……路上的风景可不能忽略,层峦叠嶂的大山近在咫尺,近处的柑橘林与你擦肩而过,远处的甘蔗林冒着密密麻麻的绿尖儿,四通八达的高铁穿越一条条隧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工雕砌的完美结合,铸就了一个发展中的美丽广西、富饶广西。

图为恭城县邓扒村的荷花。王霞 供图

图为恭城县邓扒村的荷花。王霞 供图

  一年半,我逐渐适应了只有两个季节的生活,也对12月份穿着短袖穿梭于文武路上的外卖小哥习以为常,适应了能挤出水的被褥。开始觉得没有青菜的饭桌是不健康的,一天不洗澡是不能安然入睡的。两年,足以让你适应一种文化、一种气候。

  志愿活动篇

  恭城县有一个团队,叫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恭城服务队,这里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有爱心、有理想的年轻人。他们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下乡下村送温暖、送爱心。教师节去学校,做一次老师,向同学们讲述志愿精神、感恩心得;重阳节去敬老院,送水果、打扫卫生、陪同老人包饺子,做一次国家的儿女;志愿者活动日,倡导并组织理发店、电器维修店为恭城人民免费理发、修理电器,文武广场排起的长队都是来支持我们工作的。

  2017年的儿童节让我记忆深刻。那天,我们团队走进了恭城镇的白马小学。这个学校的很多孩子都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去外地打工赚钱。活动中,我负责的班级是二年级,主要任务是带着孩子们玩游戏,老鹰捉小鸡、丢手绢等,为了带动气氛、激起孩子们玩游戏的天性,参与的学生都会收到糖果、铅笔、写字本等奖品,但是输了的要表演节目。孩子们从害羞到无拘无束,从不敢看我到大胆牵起我的手转圈儿,一个个红红的脸蛋,满校园稚嫩的笑声、歌声。这才是童年,孩子们最需要的是陪伴。夕阳西下,我走出学校门口,不舍地回头看了一眼,有一个孩子站在操场离我最近的角落看着我,不知道站了多久了,夕阳的余晖洒在那张红彤彤的脸蛋上,看见我回头,笑着朝我挥了挥手,那一刻,我哭了。我真想给自己一个拥抱,感激自己当初的决定。

  梦想没有必要被大部分人理解和赞同,每个人都有自己想要的生活,也都拥有追求目标生活的权力。

图为教师节,恭城县志愿者王霞在栗木中学为孩子上课。王霞 供图

图为教师节,恭城县志愿者王霞在栗木中学为孩子上课。王霞 供图

  很庆幸,我最好的青春过得如此潇洒自由,既有奉献的乐趣,也有基层工作的充实,关键是没有被七大姑八大姨催婚的烦扰;走了许多城市,品尝了许多美食,也领略了祖国最美的山河。恭城,一个我二十几年都不知道的小城,却圆了我二十几年的梦。畅想一下,十年后,满脸的胶原蛋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道道无情的细纹,但是我收获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和一个帅气挺拔的老公,那时,我一定会拉家带口回到这座小城,重走我那段无所畏惧的芳华岁月。(恭城县西部计划志愿者王霞)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