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南信大研支团走进都安气象局探索“智慧气象”

 

2018-04-16 10: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刘月)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带领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高中学生参观了都安县气象局,了解气象观测和气象预警知识。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带领都安县高中学生参观都安县气象局。图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带领都安县高中学生参观都安县气象局。图为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在都安县天气观测场合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地面气象观测是气象观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对地球表面一定范围内的气象状况及其变化过程进行系统地、连续地观察和测定,为天气预报、气象情报、气候分析、科学研究和气象服务等提供重要的依据。讲解员黄丽秋给同学们介绍了地面气象观测场中的相关仪器,如百叶箱、自动气象站、避雷针等,以及这些仪器在气象观测中发挥的作用。

  在天气会商中心办公室,讲解员简照得展示了对观测到的气象数据进行处理,包括汛期时如何进行雨量预警等。简照得还带领同学们观看了《智慧气象》宣传片。宣传片展示了气象设备以及气象服务等在新时代“智”无止境的综合发展趋势。

图为都安县气象局讲解员向清才给同学们讲解人工增雨导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都安县气象局讲解员向清才给同学们讲解人工增雨导弹。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人工增雨模型弹。人工影响天气,是指用人为手段使天气现象朝着人们预定的方向转化,如人工增雨、人工防雹、人工消云、人工消雾、人工削弱台风、人工抑制雷电、人工防霜冻等。讲解员向清才表示,火箭弹的发射高度可达6-8千米,但发射火箭弹必需经空管部门的批准。同时他向同学们演示了发射人工增雨导弹的前期准备工作。

  临别之际,都安县气象局相关负责同志希望同学们能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认真学习,并鼓励他们报考气象类专业,为祖国的气象事业做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