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给甘湾小学孩子们的一封信

 

2018-02-05 10: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亲爱的甘湾小学的孩子们:

  见字如面。

  我们是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哥哥姐姐们。我们来自江苏南京,现在在都安县高中教书。很高兴认识你们,希望我们能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认识并了解对方,更希望我们能够有机会成为一生的挚友。

  中国人历来讲求缘分,俗话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甘湾小学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相距足足有1386.6公里,所以今天我们能够跨越万水千山在此结缘是多么的不容易啊。从第一次来甘湾小学看你们,我们就好像看到了当年的自己,心中一下子涌上很多话想说给你们听,思来想去,删繁就简,概括成以下几点希望。

  希望你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让阳光常驻心间。习爷爷说:“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校门口的山再高也挡不住照进来的光,脚下的山路再曲折再长坚持一下也能走完。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可能你们暂时的生活条件不够充裕,不过大家要有信心,一切都会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

  希望你们能够用功读书。在民族危亡之际,年仅十二岁的少年周恩来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铮铮誓言。自古英雄出少年,孩子们,你们作为“零五后”,出生在物质文化相对富足的和平年代,自然也要勇担新的使命。少年强则国强,希望你们能够志存高远,德才并重,珍惜韶华,努力学习,为我们未来的幸福美好生活而读书,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读书。

  希望你们能常怀感恩之心。感恩你们的父母,感恩你们的老师,感恩你们的同学,感恩在生命中帮助过你们的人,感恩一切美好的事物,也要感恩挫折。学会感恩会帮助你在逆境中寻求希望,在悲观中寻求快乐。懂得感恩,幸福和快乐就会不请自来。

  言有尽而情不可终,想和你们说的话还有很多很多,我们来日方长。当然,如果你们愿意,我们也非常乐于倾听你们的诉说,倾听你们的故事,倾听你们的喜怒哀乐。无论是学业上的还是生活上的,无论是开心的亦或是不开心的,我们都愿意倾听。欢迎你们给我们写信,哥哥姐姐们非常期待你们的来信。

  最后,祝你们健康快乐,学业有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 俞特)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