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道阻且长 行之将至 做则必成

 

2018-01-03 10: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28日,从家中离开,搭地铁、换大巴、翻越秦岭山脉,看尽沿途300多公里的风景。伴着蒙蒙细雨、寻着一个陌生的地址,来到了这里,我的支教故事将从这里开始。

  沿着桥上的青石板,吹着夹杂着些许桂花味儿的山风,看着远山的轮廓匆匆而过。晨间山谷的薄雾伴着烟霞,站在这座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的城关第二小学门口,我突然有一种感想我为什么会选择来支教?意义呢?一年后我走时会不会与我来时并无任何改变,还是同一个样子?

  我的支教究竟意义是什么?是因那一句“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一时心血沸腾来体验支教生活,还是秉承着一直以来坚信的“信仰点亮人生”认认真真的来做一个思想的设计师、灵魂的工程师?当然,还不等我想清楚这些时,真正的责任和压力接踵而来。这里缺少主课老师,尤其是数学老师,没有选择,我必须接下担当二年级四班的数学老师的重任。同时,我还担任了二四班道德与法制、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共四门课的教师。可能在别人看来,教小学二年级数学应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教小学生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但我大学四年学习的是艺术设计专业,数学对于我来说,就好像谷底的鸟与天空尽头的小河一样,道阻且长。

  新接手时,数学算理算法一概不知,教参不知从何看起,教学时不知重点在哪,一件件的事情慢慢在身边发生,犹如摸着石头过河,心中甚是不安与浮躁。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该做什么,每天都为教学而迷茫苦恼。面对学生时,更是无助,不知道怎么和小学生沟通交流,也记不住学生们的名字。

  好在我的63个小天使一样默默地鼓舞我,我讲课讲的不好,有时候不管怎样都讲不清一个小小的问题,讲课有时偶尔也会讲错一个点,他们还是会每天折一朵小纸花悄悄的在我上课前放在讲桌上,上课时有的学生不认真听课在底下玩,就会有同学拍拍他让他听课;有人上课讲悄悄话时,就会说安静上课呢,下课跑来告诉我学会了一首新歌能不能唱给我听。

  9月10日教师节,我刚接手当数学老师六天的时间,收到了人生中唯二的两小束花,还有小朋友亲自写的带着错字的祝福卡片,突然觉得好像感觉到了什么,明白了点什么。环境虽是山清水秀,由于极其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交通不便,因此这里的生活并不富裕,孩子们家境也不是很优越,因此这两小束花是何其的珍贵,孩子的心意是多美好的祝福。

  而后的立秋时节,暴雨连绵不断,整整下了一个月,在9月25日的下午,河中水位升高越过了警戒线与桥面齐平、山体滑坡、突发泥石流、道路冲毁给我一种“屋漏偏逢连夜雨,行船恰遇顶头风”的无助感。而我们的学校就在河边,与河堤的距离不过十几米上下,有的学生因为家与学校之间的桥被淹了不能来上学,住在学校后面山脚下的孩子虽然来上学了,但是7、8岁的孩子看到别的小朋友被接走了,雨却越下越大害怕的一直哭,第一节就是我的课,我该怎么去安抚他们,为了平静他们的情绪,我找了两个看起来哭的没有那么厉害的小男生问:“你们要不要看看我们道德课上看的小动画,上次看了一半对不对,想不想知道后面讲什么了?老师也好想知道的?你们陪老师一起看好不好?”其他的孩子听到小动画慢慢的哭泣声就小了下来,马上回到座位等着我放动画看。这一件事终于结束了,当老师不仅是教授知识,有的时候更像是哄自己的弟弟妹妹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他们的一点点小无助,在你的眼里却比他们更为难。

  行文至此,时间已过去三月有余,看着对面山上的点点灯光,山下水流湍急的坝河,已有万般思绪涌上心头,这种平静且又温馨的感觉随着记忆里的小片段变成了一个个意义深刻的小确幸。在短短的一年里,我陪着他们长大,他们伴着我成长。我喜欢与我的学生们在一起,这会是我这一生最独特的记忆,往后怕是都会微微的笑着想起来。

  道阻且长,行之将至,做则必成。还好,我来了!(西安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队员 晁雨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