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大山里的孩子教会我保持赤子之心

 

2017-11-29 14: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数月前的那个炎热的夏天,我背着行囊,带着满腔的豪情壮志来到了仰阿莎的故乡——剑河县。对于从小在华北平原上长大的我来说,这里的一切是那样的神奇而又陌生。但是,当我踏入岑松小学的那一刻时,这里的孩子们和幼时的我又是如此的相像,一瞬间,心中充满着恍惚又带着些许兴奋。

因为岑松小学进行暑期装修,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高奔浩躺在木板上休息。高奔浩 供图

因为岑松小学进行暑期装修,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高奔浩躺在木板上休息。高奔浩 供图

  仍记得刚到小学的第一天,学校暑期装修刚刚进入尾声,校园里到处都是建筑垃圾,又处于开学报到的第一天,我们刚放下行李就投入了工作中,那天异常的忙碌。不巧的是工作结束休息时,由于学校床铺紧张暂时没有睡觉的地方,迫于无奈,我们从学校仓库里拉出了几块木板,只有褥子却没有被罩,躺在板子上把褥子当枕头,结果刚闭上眼就睡着了,这可能是我睡过的最难忘也是睡的最舒服的一觉。

  2017年9月4日这天,我成为了岑松小学四年级三班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班里一共44名学生。到今天为止,我和他们已经度过了将近三个月的时光,从最初的互相拘谨到如今的亦师亦友,这其中发生过太多的故事······

  仍记得刚开学第一周班里有个男孩子因为不小心打破了自己的碗,但是因为内向害羞,不敢向老师汇报,因此自己硬是挨饿了三天,一直到我在课堂上看到他双目无神的趴在课桌上的时候,这个孩子还努力的挤出一丝笑容告诉我说没事。当我从其他孩子们口中得知情况以后甚是吃惊,于是我便立刻给他拿去了牛奶和面包,并且去镇子上买了一个新碗交给了他。一直到当天的午饭过后,看到他的脸色恢复了红润,我那颗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了下来。

  这里的学生父母基本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只有年迈的老人。他们住的寨子离学校也十分的遥远,崎岖的山路一走就是数个小时,碰到下雨天,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的山路又十分湿滑,因此许多孩子都是住校生。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高奔浩背着发高烧的孩子从卫生院回学校。高奔浩 供图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高奔浩背着发高烧的孩子从卫生院回学校。高奔浩 供图

  九月末,一场秋雨在岑松上空飘了起来,气温突然下降,班里有个孩子晚上睡觉没有盖好被子,第二天早晨学校晨检发现孩子高烧到42度,嗓子沙哑的说不出来话,站在那里都摇摇欲坠的样子。第一次当班主任的我更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焦急的我先给孩子家人联系,发现父母均在外地务工,家里只有一个常年患病的老奶奶,而且因为下雨也出不了山,所以孩子的亲人一个都来不了。打完电话后我匆匆赶到班级安排了一下自习内容,便立刻背着孩子到了镇上的卫生院。到地方先是检查化验,等待结果出来。化验结果出来后还好是普通着凉,没有大碍,于是打了退烧针,输了点滴后又拿了药。从医院出来背着还有些虚弱的孩子回到学校的时候时间已经到了中午,吃过午饭又看着他把药喝下去,亲自送回了寝室休息,我这颗心才算是安定下来,便又打电话给孩子家长报了平安。

  支教的这三个月来我们总嘲笑自己说是“先当爹再当妈,之后才是当老师”。的确,这里的孩子们相比于同龄人来说,缺少的不只是优质的教育资源,更缺少的是来自于父母们的关爱与呵护,班里绝大多数的孩子父母都在广东、浙江等地务工,一年间只有过年能回来一两个星期。但这种情况也使他们养成了更加独立自主的性格,有些孩子们在家不仅自己洗衣煮饭,还要照看刚上一二年级的弟弟妹妹。身为支教人的我们经常说“支教一年,自教一生”,但在我看来,支教的这一年,更多的不是“支教”和“自教”,而是这些大山里的孩子们教会了我如何保持赤子之心,如何在艰难困苦中发奋图强,如何在小小身躯中蕴藏着大大的能量。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高奔浩给孩子们上语文课。高奔浩 供图

合肥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高奔浩给孩子们上语文课。高奔浩 供图

  时光的流逝最是无情,时间的定格最是永恒。一年时光不长不短,但无论怎样,这一年对于我来说定是人生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孩子们的绘画,可能线条没有那样的优美,可能色彩没有那样的艳丽,但那些用心去一笔一划勾勒出的作品正是最为打动心灵之所在。我曾再写给学生们的班主任寄语中告诉他们“愿我们出走半生,归来仍少年”,如今这句话我想与所有的支教同仁们以及学生们共勉!(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高奔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