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刚好遇见你 魂牵梦萦三江源

 

2017-11-30 10: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美丽的三江源中学校园。方垣闰 供图

美丽的三江源中学校园。方垣闰 供图

  这是一个让人魂牵梦萦的地方,这是一个让人悲喜交加的地方,这是一个神秘、遥远而又美丽的地方。这个地方,叫做三江源民族中学;这里有一群孩子,他们热情质朴、天真烂漫,他们是我的学生。而接下来要讲的就是我和他们的故事。

  初为人师

  从不曾想过,有生之年会有一段时光,做一名高中物理老师。我试着去回想自己高中学过的物理知识,许多公式定理都随这几年的时光散落在记忆深处,面对一本本陌生而又熟悉的教材,我竟然有了一丝胆怯。这些知识点虽然只是物理界的皮毛,但是每每想起高中做题过程中的各种灵活运用,又觉得它们很难。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把这些知识点准确无误地讲述给同学,又怎么能把这些所谓的难题讲解得让同学们都理解。怀着一种既紧张又兴奋的心情,我高度集中地准备着我的“开学第一课”,丝毫不敢有所懈怠。

  当我第一次走上讲台,面对五十多双期待的眼神,和他们一声声恭敬的“老师好”,我感到了深深的使命感。说实话,整堂课我都绷紧了弦,生怕自己讲错知识或者说错话,造成孩子们认知错误,夹杂着这种紧张,我的“开学第一课”也算圆满结束。

南京邮电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垣闰在三江源中学开讲公开课。方垣闰 供图

  南京邮电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方垣闰在三江源中学开讲公开课。方垣闰 供图

  “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都很配合,回答问题也十分积极。可是,没过几天我便发现,随着开学对老师的新鲜感过去了,这群“小可爱”们也慢慢变成了“小恶魔”——课后不完成作业、上课睡觉,认真听讲的同学寥寥无几。更惊讶的是,我发现无论是从语言还是知识来说,这群孩子的基础都还十分有限。有时候,由于课堂过于混乱,我也会面对学生发火。慢慢的,我从其他老师口中得知,由于这些同学都是来自于草原牧区,父母教育程度都不高,教育观念薄弱,从小一直在农牧区长大,他们不知道外面世界有多广阔,也不知道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可以有多大。

  看着这些个高但是却处处显露着稚气的高中生,不由得我也想到了我当年的模样。我尝试着增多了与他们的交流,并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他们,理解他们有时候比较狭隘的观点,我也越来越感觉到我需要改变我的方式。

  在这之后,相对以前的教学方式,我做出了一定的改变。课堂中给他们讲述的知识点越来越基础,碰到需要补上的知识点,无论是物理上的还是其他学科上的,也都为他们讲解补上。除了教学上的关心,更需要让他们对外面的世界有更多的了解,开阔他们的视野,而这也成为他们最喜爱的部分。

  不忘初心

  虽说与孩子相处的世界里洋溢着快乐,但生活工作的辛苦依旧是支教的主旋律。生活中,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都得关心,生活上的衣食住行一件不能落,工作中的学科教学、作业批改、学生管理一项不能松。当然,我们的辛勤也总会有回报的,希望这一年时间的耕耘不仅能教给这群孩子一些知识,更能让他们认识世界上还有更多的地方和更多的未知等待他们发现。

  三个月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也许现在,我们只是师生关系,但我期待在剩下的大半年日子中,跟他们一起度过彼此最难忘的时光,成为他们一生的挚友。我将成为为他们燃起梦想指引方向的烛火,而他们会像点点星光,闪烁在我未来的人生。(南京邮电大学第19届研究生支教团 方垣闰)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