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一路向西守护52朵“格桑花开”

 

2017-10-12 08: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7年9月18日——来小金县一个多月了,这一个多月里我经历过彷徨也感受过希望;从起初的跃跃欲试到如今的宠辱不惊,也许这就是我从学生到教师的蜕变。

  从成都驱车至小金县城需要满当当的四小时,用《诗经》中的“道阻且长”来诠释道路的状况仍然是很恰当的。沿途的大山基本都很美,郁郁葱葱、云雾缭绕,言及美不胜收也不为过;但仍有一些山头保留着狰狞面貌,可能由及地震也可能由及大雨吧,即使仅是一瞥也足够震人心弦了。路上的景色使我对这座小城多了一份的喜爱也多了一份的心疼。

  小金县是一座山脚下的小镇,整个县城依山而建,故而有长和高的特点。美兴中学在美兴镇与县城的交界处,因独特地理位置,生源基础水平参差不齐,我因学校英语教师资源稀缺,接任了八年级(3)班的英语教师一职。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贾杨柳在美兴中学上英语课。贾杨柳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贾杨柳在美兴中学上英语课。贾杨柳 供图

  2017年8月30日,我站上了美兴中学的讲台,在同学好奇的眼神中,我介绍着我自己,然后认识了他们。一切都如在江西给同学们上课那样,我恰如完美地结束了我的开学第一课,紧张的情绪安定了下来,我信誓旦旦的以为我已经入了教师这道门了。然而,现实给了我一道惊雷:接下来的英语课上,学生们连名词与动词都分不清楚,我慌神了,这就是老教师们跟我说的差距么?该怎么办?这样的英语课堂要如何继续?

  我开始自我反省自身的不足:对于学生的学习能力我并没有大概的了解,对于该地区的英语学习水平我也是毫无概念。我急忙的去联系上一届英语教师,向她询问本班学生的学习情况,积极的向当地教师汲取教学的经验,还自告奋勇的要求多上两节晚自习。

  这里的学生大部分学习惰性强,自主学习能力差。针对这一情况我自己改变了许多,课堂上,为了维持纪律我不再那么和颜悦色,有时会对着学生歇斯底里一顿,有时直接找学生训话,我知道我再也不是那个温和形象的自己了。每天的工作都需要参考查阅不同的教学课件,确定上课教案,总结、备写复习教案,批改作业,配合各项学校基本工作,一直一直都在熬夜。是的,很累,很累……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挑起了教师的责任,即使是铁杵要磨成针也无怨无悔。万幸,我没有成为学生的敌人,尽管我对他们要求严格,但他们仍然认可了我这个英语老师,记得一次在篮球场上,他们从教学楼为我搬来一张椅子,笑嘻嘻的对我说“老师,您坐着看。”人间真情吧,我尽己所能教给他们知识,他们感我以赤子之心。经过一周的复习,大部分学生也自信了起来,在课堂上发言也积极踊跃了许多,日子变得平淡了,我的浮躁也被沉淀了下来。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贾杨柳在英语课上。贾杨柳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贾杨柳在英语课上。贾杨柳 供图

  2017年9月10日,我度过了人生第一个也可能是唯一的一个教师节。尽管我的学生没有当面向我表达节日的祝贺之情,但我却间接地收到了他们及其家长送来的浓浓的感恩之情。和煦的秋风,烟雾缭绕的大山脚下,悠闲的人们,静谧的空气,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理想的生活也许就是现在这样: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向着一个清晰的目标,做着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与此同时,还有家人、老师、朋友的鼓励与理解,人生的价值与体现皆在与此。这一年真可谓是美妙的一年。

  这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小镇,但是大自然的残暴并没有摧毁他们心灵的淳朴;就如格桑花,高原又如何,它们依然一路向西而绽放。我想我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守护我那52朵格桑花开。我为你拼尽全力,只愿你前路无悔无忧。(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贾杨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