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他们都是“张慧科”一个也不能少

 

2017-09-27 08: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初中看电视换台的时候偶然间看到电影《一个也不能少》,看完后在想现实生活中,真的会有像魏敏芝这样的老师,坚守“一个也不能少”的承诺,跑去城里历经千辛万苦找张慧科?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过垚垚在课堂上。过垚垚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过垚垚在课堂上。过垚垚 供图

  2017年8月,跨越1900多公里,从海拔3500多米处过巴朗山,我从江西上饶来到四川小金,来到这个川西坝子,开始我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来之前,学姐和我说一开始一定要镇住学生。到之后,这里的老师再三强调这里的学生皮的很,普通班的学生不爱学习,要想管住他们得费心思。

  第二周由于教学需要,我被调去教初一年级的英语,一开始很拒绝这样的安排,想着我自己的英语都不好,去教学生英语岂不是误人误己?和学校老师及一起支教的伙伴们交流了一天以后,我接下了这个任务,边跟着学校里有经验的老师学,边总结经验,想着只要严格一点,肯定能管得住。没想到,面临最大的挑战不是管不住学生,而是学生学不会。

  这里的小学英语不参加考试,是我们常说的“副课”。初一很多学生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英语,加上语言环境等客观因素,要想啃下英语这门课比翻巴朗山还难。三个单元的预备课从零基础的二十六个字母开始教,我想只要我多费心思,从最基础抓起,肯定能学好。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过垚垚教学生学习英语字母。过垚垚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过垚垚教学生学习英语字母。过垚垚 供图

  第一单元学最基础的打招呼“Good morning”和“How are you?”。在一组一组的检查对知识掌握情况的时候,有一个孩子进入我的视线。教了两节课后,班上大部分孩子虽然不知其所以然,至少能照着课本进行最简单的打招呼和问好。但是轮到这个孩子的时候,张开口就是说不出来,带读几遍后让其自己读还是不会。回到办公室翻出班级名单,这个孩子在名单的最末尾,顿时理解其在课堂上的表现,上面赫然写着小升初考试的成绩,数学只有个位数,两门课的成绩加起来不到五十分。

  “只要他不影响课堂纪律,就不管他了?反正费了心思也不一定教的会”“放弃他吧,把时间花在其他学生身上”这样的想法不是没有出现过,但最后都被自己给否定掉了,教育是个良心活,一名老师没有任何理由放弃任何一名学生,课堂上一个也不能少。

  利用中午的时间,我提前到教室再次教他。告诉他“‘afternoon’是由“after”和“noon”组成的,结合生活实际,在中午之后就是下午了,对不对?”为了让他能开口大声的说,我让他站在教室门口,我站在与他对角线的教室角落里,假装下午时分他大老远的看到我,要和我打招呼,并且声音要能够让我听得到。如此反复一个中午,他终于记住了“Good afternoon”和“How are you? I am fine, thanks”这两个句子。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过垚垚课后为学生辅导作业。过垚垚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过垚垚课后为学生辅导作业。过垚垚 供图

  课下,我走到他座位旁鼓励他,“非常棒了,接下来的学习只要像刚刚一样用心的开口说,一定能把英语学好”。晚上改作业的时候,让我很意外,他的抄写非常的整齐,可能还是不能理解句子的意思,但是每个字母、每个单词都是照着课本的标准一个一个整整齐齐的抄写在本子上。第二天上课,我特意把他的作业拿出来,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他。到目前为止,每节课上,他都是认认真真的端坐着,跟着读,跟着写。可能其他同学读三遍他要读七遍才能记住,但是他在努力甚至是很用力在认真听,碰到不会的单词,他不会觉得不好意思,反而很主动的举手问我怎么读。我也经常在课堂上点名让他回答问题,多关注他。慢慢的到现在,他会主动举手发言,每一次的作业依旧写的非常端正整齐。

  我所做的,不能说崇高,更谈不上伟大,但只要一个也没少,那便问心无愧。(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过垚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