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从“小中医”成长为“教书匠”

 

2017-09-26 08: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个月前,我们(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是象牙塔内埋头苦读的小中医;一个月后,从我们决心迈出校门、背起行囊,扛起支教这杆大旗那一刻开始,我们的身份便不再是学生,而是一名教师。

  转眼间,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来到图们市已经一个月了,其中两位成员服务于凉水镇中心小学,分别承担思想品德阅读课、科学课的教学任务;三位成员服务于职业教育中心,分别承担一年级计算机、语文、英语的教学任务。

图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马诗棋在办公室备课。邓月明 供图

图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马诗棋在办公室备课。邓月明 供图

  初来乍到,满腔热血,大家都想着早日登上讲台大显身手,于是便有了职业教育中心小分队的第一次试讲。当我们带着精心准备的PPT和教案,面对校领导和各教研组组长侃侃而谈的时候,台下的老师们却神情严肃。校长郑艳红指出:课堂内容安排欠妥,任务量太大,并不适用于职高的学生;授课形式过于单一,不能很好的和学生进行互动。校长的一番话,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要成为合格的教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知不足者恒进,经过一个月的准备,图们职业教育中心小分队迎来了二次试讲。这次,研支团成员不再是“汇报式”、“填鸭式”的授课,终于有了小老师的样子。通过岗前试讲,研支团成员为日后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学校“结对子”政策的帮助下,为更好的了解职高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习适合当地的教学技能,研支团成员做了如下努力:一,跟紧带教老师,掌握学情,系统学习教学方法;二,旁听优秀教师授课,学习如何处理教学重点和难点、分配课堂时间;三,积极参与军训、开学典礼等活动,创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图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钟祯在班级试讲。马诗棋 供图

图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钟祯在班级试讲。马诗棋 供图

  研支团团长马诗棋说道:“最难的就是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站在前面讲课,却像是大学时期做汇报,没能很好的引导学生完成课堂任务。”成员钟祯则认为,“最头疼的是,在我眼中再简单不过的知识,对于基础较差、学习积极性不高的职高学生都难如登天,真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能让大家听懂、学会。”成员邓月明说道:“我们不是师范类的科班出身,对于很多教学方法闻所未闻,更别提实际运用。现在有了老师一对一的帮助,已经渐入佳境。”

图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邓月明与教务科科长在机房讨论授课内容。钟祯 供图

  图为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邓月明与教务科科长在机房讨论授课内容。钟祯 供图

  习总书记曾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从学习者到教习者,从小中医到人民教师,短短一个月的身份转换,让我们真切的体会到“教书育人”字字艰辛。讲台上的信心满满,是课下十倍百倍的用心准备。初为人师,我们踌躇满志,愿扎根西部、潜心支教、奉献青春,与可爱的孩子们携手奋斗!(长春中医药大学研支团成员钟祯)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