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我想收获一缕风你却给我整个春天

 

2017-09-28 08: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老师来了,老师来了,快坐好!”刚走到教室门口就听到孩子们的声音。就像我期待着快点见到他们一样,孩子们也正怀着喜悦的心情希望快点见到他们的英语老师。刚介绍完我的名字,孩子们便纷纷称呼“余老师好”,看着一张张质朴纯真的笑脸,我的心里倍感温暖。来支教前一直听说高原的孩子们会很顽皮很不听话,但真正见到他们以后,发现他们是如此可爱如此淳朴。

江西财经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余瑶为学生上英语课。余瑶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余瑶为学生上英语课。余瑶 供图

  虽然孩子们以前没有学过英语,但是听到要开始学习英语时,他们表现得十分欣喜和期待,孩子们渴望学习英语的眼神让我感觉自己责任重大,也暗下决心,一定要用心尽心地教好这些孩子们。

  面对毫无英语基础的孩子们,只能从最基本的26个英文字母开始教,虽然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读起英语字母来并不标准,但还是被他们认真的神情和真挚的眼神所打动。“A B C D E F G …”每教一个单词,孩子们都会仔细地听、大声地跟着念、认真地跟着写,尽管很多字母他们的发音并不标准,有时甚至会把英文字母当做语文的拼音字母来读,但每个孩子都没有放弃学习,错了就改,不会就学。这对于一个老师来说,应该是最满足的事情。虽然只有一年的支教时间,但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尽可能的认识自己所教的每一个学生,于是,我尽可能地给孩子们制造发言的机会,每问一个问题,孩子们都踊跃地举手发言,可当问到他们的名字时,孩子们竟显得有些害羞。随着一节课的结束,学生们的名单我也收集得差不多了,而孩子们也记住了他们这个新来的英语老师。

江西财经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余瑶教学生学习英语字母。余瑶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余瑶教学生学习英语字母。余瑶 供图

  第一节课比我想象中的要顺利许多,虽然备课本上的内容并没有上完,但是对于我来说,哪怕孩子们这节课只学会了一个字母,我也觉得是成功的。最重要的是,学生们接受了我这个老师。下课时,孩子们纷纷跑上讲台围着我问:“余老师,您下节课是什么时候啊?”“老师老师,下节课您会给我们发书吗?”“老师,下节课您要教我们什么呀?”我一个个的回答大家的问题,也慢慢地准备离开教室,孩子们拉着我一直送到教学楼门口,依依不舍地和我告别。

  面带微笑,走向教室,走向讲台,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也成为了一名辛勤的园丁,感悟着初当老师的苦与乐。每一张天真烂漫的笑脸为我赶走初到高原时所有的不适,每一双质朴真诚的眼睛为我扫去初上讲台的紧张,每一句亲切呼喊的“老师”为我增强初为人师的信心。原想收获一缕春风的我获得了孩子们给我的整个春天。初为人师的我,很幸福!教书更要育人,我要用这一年的时间走进孩子们的世界,与孩子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江西财经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 余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