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始于伟大 陷于平凡 忠于责任

 

2017-09-22 08: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转眼来到小金县已经二十天,从刚来时的忐忑不安到现在轻松自在,我已经慢慢习惯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变。还记得二十天前,从成都坐车来到小金,一路上高山起伏,客车总是一会上山,一会下山,经过了4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这片土地。初到小金,只记得天很蓝很蓝。刚到汽车站,学校的老师们便来迎接我们,知道我们经过了长途跋涉,纷纷帮我们抗上了箱子,刚来时的我心里便非常温暖。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支团成员钟强在体育课上为一年级学生正队列。钟强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支团成员钟强在体育课上为一年级学生正队列。钟强 供图

  正式开始上课,我被分到了一年级的体育课,前辈告诉我,一年级的小朋友够我喊的。果不其然,第一节课就让我头痛不已。光是给他们整队就要花上5分钟,再带到操场上又要5分钟,带到操场上队伍又混乱了。一节课四十分钟有十五分钟都要给他们排队型,头都大了一圈。后来通过和前辈的交流,总算掌握了一点方法:对待一年级的小朋友一定要张弛有度,该严肃的时候要严肃,该温柔的时候要温柔。再后来上课时,我便跟他们约定:如果这节课大家能够听老师的话,完成老师的要求,便给他们自由活动的时间,这样总算有了一点作用,通过恩威并施,我总算在学生中有了一点威信,能够听我讲话,并按我的要求上课。每个班总有那么几个淘气的小朋友,喜欢和我对着干,每到这时我便把他们拉出队伍,让他们站在旁边,可是每次碰到他们时,他们总是围着我,并有礼貌的喊着:“钟老师好”,心里的怒气便消失了。这就是一年级的小朋友,可爱又可气。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支团成员钟强在体育课上带领学生做广播体操。钟强 供图

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支团成员钟强在体育课上带领学生做广播体操。钟强 供图

  到了周末,我有了自己的闲暇时光,时而研究菜谱,想想周末吃什么;时而出门逛逛,抬头看看蔚蓝的天空;时而学校的老师叫上我们到家里做客,和我们玩耍,给我们做饭。在小金的生活总是很惬意。

  来到这里之前我总是在想,支教到底是怎样的一种生活。后来我发现,在支教过程中没有那种豪言壮语,只有认真做事,没有波澜壮阔,只有平凡工作。可是每当我静下来时,我发现支教却让我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就像那句话一样: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江西财经大学第五届研究生支教团 钟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