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感悟:怀揣梦想服务延川 我们都在被需要

 

2017-09-18 08: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支教,原来是梦想中的事情,现在,它变成了现实。我们成为了一名真正的研究生支教团队员,服务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各个小学。延川县是一个在黄土高原沟壑中由沿着南北走向水流量不大的河道两旁街道组成。这儿自然条件、地理条件相对不是那么优越,但这儿的人们在与艰困环境斗争中,形成了朴素、厚实、坚毅的性格特点。习大大说,梁家河是一个让人把心留住的地方,而这个地方就在延川县文安驿镇。伴随着国家扶贫工作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辛勤的延川人在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与扶持下,焕发出不一样的生机。

图为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所带班级的课程表。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所带班级的课程表。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队长贾峰峰说:“故事刚一开始,就迎来了一年级五班的小可爱们。”新学期新的工作,新的气象;早晨山雾迷蒙,书声朗朗;从一开始混乱中的教室,控制不了的课堂,到现在多媒体的设备与家长带来的自信。一张画、一封信,一起并肩作战的队友,还有时刻不忘牵挂的母校,让我们在这片土地上紧紧的生根、发芽。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热血青春,重在担当,作为科大人,这是我们的自豪。”

  队员杨亚倩说:“开学第一周,忙忙乱乱;开学第二周,逐渐习惯;开学第三周,轻车熟路。虽然班主任的生活辛苦,每天六点半起床,去班里检查卫生、收作业、监督朗读,全天待在办公室,也许下午五点送她们放学,听到他们喊“杨老师再见”时,是她一天中最放松的时刻了。但看到孩子们的稚嫩眼光,一切都是值得。山上秋天,山下南关,她在南关,观赏山上秋天!”

  队员段旭芳说:“不知不觉和一年级(8)班的孩子们相处已经一周,从最初的56张陌生的面孔,到现在基本可以叫出全班孩子的名字,渐渐地了解了每个孩子的特点,也更加适应了段老师这个称谓。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也总是喜乐参半,会为他们上课叽叽喳喳而生气,会为他们的屡教不改而头疼,也会为他们的率真可爱感到温暖,为他们的一句“段老师你辛苦了”、“段老师我们爱你”感到力量满满。在延川这座小城里,因为有了他们的淘气、活泼,日子才显得不那么单调。”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服务学校的孩子们。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服务学校的孩子们。陕西科技大学研支团 供图

  队员李超说:“新身份,新课本,新环境,一个个小小的少年,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双双求知的眼睛,翻开课本的第一页,执起粉笔写下第一课——时分秒,时间滴滴答答在转动,40分钟的课堂意犹未尽。孩子们的积极性,他们的认真,让她更加有信心,或许我不能给你们全世界,但是,我的世界,全部给你。”

  队员金晶说:“预想的轰轰烈烈没有发生,平平淡淡的教学生活却也让我收获良多。这一年,慢慢过;这一年,好好过;这一年,她想让一年级一班的每一位学生成为我的骄傲;这一年,她想完美的完成我的使命,不辜负自己一年的时光。”

  队员程姣姣说:“你醒来时候,问候你好,升起的阳光,温暖歌谣…时间总是过得很快,来不及等任何人,短短几周,让她逐渐认识了这个小城,认识了这个班级-五二班,也就短短一周,彼此之间就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与其说是感情,更不如说,是一种亲情。是个花朵,终将会光彩绽放,就像现在埋下的种子,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他们说:“老师你可不可以多呆几年,或者你直接研究生毕业来这里吧”,我说:“因为地球是圆的,所以我们终会再见”…(陕西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