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放飞纸蝴蝶解开机械能守恒奥秘

 

2019-07-17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赵梦龙 唐利)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面向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的学生,开展“筑梦悦读——机械能守恒的奥妙”科学课堂系列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昌都分队在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筑梦悦读——机械能守恒的奥妙”科学课堂系列活动。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分别走进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与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的课堂。研支团成员首先以生动的授课形式向学生讲述了机械能转换的事例,如射箭时人的力量会转换成箭的速度、人从滑梯滑下时的重力势能减小而人的速度增加等事例,让学生充分了解生活中常见的能量转换例子。

  在让学生对机械能守恒有初步了解后,研支团成员将装有橡皮筋的纸蝴蝶模型分发至学生手中。在指导学生们组装模型的过程中,研支团成员将纸蝴蝶的橡皮筋弹性势能转化为动能等科学原理逐一讲解。同时以分组自主组装、分组竞赛的形式,让学生们更好地观察机械能守恒的变换。

  图为学生们在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指导下进行纸蝴蝶模型试验。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纸蝴蝶模型组装完成后,研支团成员带学生以分组的形式进行比赛。试验与比赛结束后,研支团成员结合模型向学生们讲解为什么有的纸蝴蝶会飞得更高更远,并为学生讲解纸蝴蝶的翅膀转动带来的类似螺旋桨升力、橡皮筋越紧带来的弹性势能越大,动能就会越大等物理学原理。

  本次活动机解开了机械能守恒的奥妙,增加了学生对能量转换的了解,增强了学生对物理学科学习的兴趣。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