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华南师大研支团带领昌都学生制作“水果电池”

 

2019-07-02 10: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何智升 赵梦龙)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西藏自治区昌都分队分别走进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带领学生们开展制作“水果电池”探究化学能与电能的转化系列活动。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走进昌都市卡若区第二初级中学(惠民班)、昌都市第一儿童福利院,开展制作“水果电池”探究化学能与电能的转化系列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为孩子们讲解“水果电池”实验的原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首先组织学生们以自主阅读的方式,了解“水果电池”制作所需的原料和实验原理。即:水果中含有电解质,在插入铜片与锌片后可以产生电流,从而实现化学能转换为电能。

  研支团成员向学生们展示了“水果电池”的成品,并让他们在仔细观察“水果电池”构造的同时,思考“如果铜片与锌片位置接反了二极管还会不会发光”、“影响水果发电的因素有哪些”等问题。

  图为学生们以分组合作的形式进行“水果电池”的组装。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随后,研支团成员发放了制作“水果电池”所需的导线、铜片、锌片以及发光二极管等,并指导学生们以分组合作的方式完成导线的连接,铜片、锌片的安装,电路连通后发光二极管的调试等步骤,实现对“水果电池”的组装与使用。

  完成“水果电池”的拼装制作后,学生们开始观察并思考“为什么水果电池通电后,二极管的亮度却不一样”的问题。研支团成员讲解了“所有的水果只要含电解质,均可以用作‘水果电池’的实验”、“水果越酸发电能力越好”、“铜片与锌片之间距离越近,产生的电流越大”、“如果正负极接反无法产生电压,发光二极管就不会亮”等原理。

图为学生们对“水果电池”进行不断地设计改装。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学生们在聆听了研支团成员的讲解后,通过“改变铜片、锌片的距离”,“将水果由苹果替换为西红柿”等操作,完成改变“水果电池”结构不断提高电池质量的实验。

  此次活动,学生们通过制作“水果电池”学习了解了化学能与电能之间能量转换的知识,并感受到了知识所带来的乐趣。华南师大研支团将继续在昌都开展“筑梦悦读”课程,为当地农牧民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与欢乐。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