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理工研支团开展辩论教学 在表达中学会思考

 

2019-05-29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刘喆)近日,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吴迪在陕西省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结合课本内容开展辩论赛形式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吴迪将班级同学分为正反两方,经过班级同学推选,来自正方和反方的八名辩手经过提前一天的材料准备和搜集,双方就“小学生该不该经常看电视”这一论题展开激烈辩论。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吴迪在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开展辩论赛教学。图为辩论赛活动现场。哈尔滨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比赛中,参赛双方踊跃发言,辩论异常激烈,整个赛程高潮不断,掌声此起彼伏。陈述环节,正反方一辩迅速将全场温度点燃,真正做到了三分钟的慷慨陈词,三分钟的屏息聆听,三分钟的惊心动魄;盘问环节,双方紧紧抓住对方陈述词的不足紧追猛打,激烈交锋;自由辩论阶段,双方你来我往,言辞犀利,就辩题展开论述,火花四溅,又是一番唇枪舌战,选手的口才和应变能力在这一环节呈现得淋漓尽致,同时也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比赛整整用了两节课,课间休息同学们也毫不在意,谁都不愿意错过每一个精彩的时刻,双方辩手精神饱满,思维缜密,机智应变,妙语连珠,其激烈精彩的场景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

  辩论赛结束了,辩手们沉稳机敏的辩风和睿智灵活的答辩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研支团成员吴迪希望同学们能在辩论赛中提高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辨别是非能力,在口才交锋过程中学会思考,学会合作,增进彼此的了解和友谊。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