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助推钟山“双零”社区发展

 

2019-03-20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刘喆)为巩固创建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试点工作成效,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和学生自护意识,增进城乡区域间青少年交流,近日,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带领20名白霞街青少年前往钟山县旺峰实验学校,携手团县委、县检察院联合开展“让爱同行·相伴成长”主题活动。

钟山县白霞街青少年与旺峰实验学校总学生结对子进行帮扶。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旺峰实验学校,白霞街青少年与旺峰实验学校20名优秀初中生代表通过“一帮一”结对子方式参加活动。

钟山县检察院未检办主任胡银为结对子学生们上法治宣传教育课。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钟山县检察院未检办主任胡银以禁毒防护、预防违法犯罪为主题,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深入浅出的语言,重点从未成年人常见犯罪种类、严重刑事案件办理常规流程、新型毒品模型展示和禁毒防护等方面进行警示教育,为青少年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宣传教育课。她强调,对法律的无知、漠视而故意以身试法、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是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主要原因,要让学法、知法、懂法、敬法、守法在青少年心中生根。

“结对子”学生观看青少年自护教育短片《脱险》。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而后,全体“结对子”学生观看县检察院自制的青少年自护教育短片《脱险》,通过真实案例演绎,让青少年学习处理突发危险事件的应急方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在手工课上,“结对子”学生合力完成手工剪纸作品。桂林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互动交流阶段,旺峰实验学校美术老师梁寅平带领“结对子”学生体验有趣的手工课。通过讲授剪纸的方法技巧和现场演示,“结对子”学生充分发挥动手能力和创造力,互相帮助,亲手尝试,合力完成手工剪纸作品。

  据悉,自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与白霞街社区签订合作协议以来,研支团充分整合高校和社会资源,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理念更新、学生成长成才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接下来,研支团成员将和团县委、村干、志愿者们一起继续加强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以“雷锋精神”为行为和道德准则,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为推动“双零”社区的发展贡献出宝贵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