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农研支团实施阳光初蕾专项行动关爱女童成长

 

2021-04-28 14: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李彦龙 通信员 姜宏坤 初楚)4月25日,东北农业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贵州省龙里县相关单位以及县第七小学实施“阳光初蕾·关爱女童成长专项行动”。

  生理、心理健康知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家庭关爱缺失、社会关注和关怀不足是农村留守女童面临的普遍问题,针对该问题,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探索新路径,在龙里县各中小学实施“阳光初蕾·关爱女童成长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演讲口才、形体礼仪、音乐教学、生理课堂以及心理辅导等丰富的活动,轻轻叩开孩子们的心门,用真诚的心赢得孩子们的信任,渐渐地成为了孩子们口中的“知心姐姐”。

  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龙里县摆省小学开展“阳光初蕾·关爱女童成长专项行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龙里县摆省小学留守女童们的合影。东农研支团 供图

  课堂上,志愿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女生生理期注意事项、青春期基本常识、青春期遇到问题该如何处理”等内容,通过“我说你指”互动问答、趣味游戏、情景模拟等方式,让学生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学会如何自我防护、正确看待青春期发育以及和异性正确相处的有效方法。随后,志愿者向学生们分发调查问卷,深入了解她们在物质与精神层面的需求,以及在学习生活、家庭生活中所遇到的困惑及难题。

  “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于此同时,“阳光初蕾·关爱女童成长专项行动”礼仪形体课也在龙里县冠山街道奋进社区开展。在培训中,志愿者们从专业的角度讲解了形体塑造、个人礼仪等方面的知识,针对站立、走步等仪表仪态作了具体的演示,并对学生们进行了一对一指导。通过礼仪形体训练使学生更好地塑造自身良好形象,培养高雅气质,从而使他们的行为举止、待人接物从容大方,合乎规范,进而造就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大大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图为研支团成员在龙里县冠山街道奋进社区形体礼仪教学现场。东农研支团供图

  据悉,“阳光初蕾·关爱女童成长专项行动”在东北农业大学团委、龙里县团委的指导下,由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城乡中小学启动实施并长期开展。研支团志愿者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专业知识,针对农村留守女童开展“阳光初蕾·关爱女童成长专项行动”,从生理心理健康讲座、礼仪特训、音乐讲堂、法律讲堂、知心姐姐知心话等多方面为留守女童健康快乐成长提供帮助和服务。活动累计开展100余次,累计受益1500余人,为青春期女生构筑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