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研支团云课堂:我有个“恋爱”想跟你谈

 

2020-10-21 09: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在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服务地宕昌一中和沙湾中学的梦想教室里,80余名同学聆听了一堂来自天津大学王小玲老师的心理课——《我有个“恋爱”,想跟你谈谈》。课堂主题吸人眼球,老师亲切温和的讲述,像一根柔软的羽毛,轻轻地拂动学生们内心,抚慰着他们青春期的悸动和秘密。

  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邀请天津大学王小玲老师为宕昌一中和沙湾中学的中学生们开讲心理课云课堂——《我有个“恋爱”,想跟你谈谈》。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本次云课堂以高中生恋爱为主题,从什么是爱情,爱情与友情的界限在哪里,爱情与学业是否矛盾,以及比文盲更可怕的是“性盲“三个方面展开。王小玲给同学展示了随机选取146名高中生恋爱情况的调查结果,说明了恋爱在中学是避无可避的一个现象,而且不同性别和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在恋爱现状的选择有所不同。

  如何认识判断同学间的感情是友情还是爱情呢?王小玲首先说明了中学时代大部分男生女生对好感对象的不同表现。接着,她告诉同学们,心理学家戴维斯认为友谊中的情感可以理解为8个主要元素:欢乐、互助、尊敬、无拘无束、接纳、信任、理解、交心。在经典的爱情三角论中,将爱情拆分为激情、亲密和承诺。所以爱情除了包含友谊中的所有元素外,还包括了两个必不可少的集束——激情和承诺。王小玲表示,发展异性同学之间的友谊是可以的,这有助于自身的心理成熟。但是,如果在交往过程中没有把握好分寸,没有正确地认识、分辨对方的态度,很容易造成误解,将友谊误认为爱情,从而会给双方造成一定的伤害。

图为专心听讲的同学们。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供图

  在中学时期,大部分老师家长都坚决反对“谈恋爱”这件事,他们觉得谈恋爱会影响学业。那到底爱情和学业是否矛盾呢?是否谈恋爱就一定会导致学习成绩下降呢?王小玲举了自己身边的例子,说明了正确对待高中时期萌发的爱情会让两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对学习成绩也会有帮助。王小玲表示,一般情况下女生会在感情中投入过多,产生过度依赖,容易患得患失,可能会影响学习和生活。王小玲举例说明了高中时期对“谈恋爱”不正确的认知和处理导致的不良后果。她为同学们总结了中学生谈恋爱的利与弊,分析了在这个时期谈恋爱的少男少女们的心理特点,告诉同学们爱情是美好的,要正确地认识和处理,这样爱情就能帮助我们成长。
  高中生的性教育问题,我们一直以来都是“谈性色变”,然而事实上,对于已经发育和正处于发育中的中学生来说,必须要了解和掌握必要的性知识,不能做一个“性盲”。王小玲列出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说明了掌握性知识和正确对待性行为的重要性。同时她告诉同学们,“中学时,可以‘谈’,仅限于思想交流,大学阶段,可以‘恋’,可以拥抱接吻,工作后,可以‘爱’了,找到相思相守的人。但无论哪个阶段,都要‘承担责任’。”最后,王小玲予希望同学们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拥有一份美好的爱情,做一个对自己的人生和未来负责任的人。

  中学时代的少男少女像绽放的花朵,美好而稚嫩,他们有着对青春的如梦幻想,也有着隐秘的疑惑。此次云课堂以恋爱为主题,讲述那些一直存在却常常被忽视的问题,引导同学们正确面对情感问题,积极把握人生方向,勉励他们成为负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少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