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开讲云课堂:让法治成为信仰

 

2019-10-24 16: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刘喆)为普及法治知识,培育学生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提高学生运用法律方法维护自身权益、通过法律途径参与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意识和能力,近日,天津大学-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津津相连”云课堂第六讲特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法学硕士付常辉为高一年级266名同学带来《我们为什么要信仰法治》法治教育讲座。

  法治与我

  天津大学-布尔津县高级中学“津津相连”云课堂第六讲特邀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法学硕士付常辉为高一年级同学带来《我们为什么要信仰法治》法治教育讲座。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首先,付常辉回顾了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学生“小明”一天的经历,分析了他与法律的交集。“小明”早上骑自行车上学平安到校,是因为有《道路安全法》保驾护航。在明亮的教室里享受多媒体课堂,是因为《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教育法》提供了良好的教育资源。付常辉通过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小明”的案例,说明人们的生活与法律息息相关,每一部法律都是应生活的需要而制定和颁布的,又对生活加以规范和调整,“法律就在我身边”。

  法治与国

图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辅导员、法学硕士付常辉在讲课中。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付常辉又以同学们在历史课上学过的经典变革-商鞅变法、王安石变法、张居正改革和戊戌变法为例,引经据典地阐述了“法律是决定国家强盛与否的关键”,国家强盛往往同法治相伴而生。我国现代的飞跃发展又一次证明了这句论断的正确性和真理性。

  法治与未来

图为专心听讲的同学们。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没有法治,就没有个人和国家的未来。日常生活中的校园霸凌、侵犯消费者权益和网络暴力等恶劣事件的遏制离不开法治的保障。政治闹剧南海仲裁案和近期NBA事件也充分地表明了必须依靠法治来实现、维护和发展国家权益。法治一旦成为信仰,就必将成为社会繁荣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强大动力和保障。

  最后,付常辉鼓励同学们提高法律意识,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成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

  据悉,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号召,落实推进团中央云支教教育扶贫项目,天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创新“互联网+”教育扶贫模式,整合学校优质资源,系统建设“云课堂”远程支教平台,为西部地区提供长期、免费、开放的网络教学云平台,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金课”,推动教育扶贫从“扶智”向“扶志”深度转变,助力服务地的精神脱贫。2019年,天津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和天津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协会在布尔津团县委的支持下,在布尔津县高级中学建设云课堂平台,将天津大学优质师资力量和学科优势引入县高中。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