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研支团云课堂:听听阅兵背后的故事

 

2019-11-19 14: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刘喆)“听说今天的老师参加过阅兵仪式”,“我以后也想当一名军人”,“阅兵训练是不是会特别辛苦?”,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布尔津县初级中学、窝依莫克镇寄宿制中学的467名同学端坐在电脑屏幕前,一场由天津大学研支团成员组织开展的跨越3300公里的理想信念大云课堂拉开了序幕。

  天津大学研支团邀请天津大学2013级化工学院国防生曹鹤译通过远程视频在布尔津县开展理想信念大课堂活动。图为布尔津县初级中学讲座现场。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期云课堂有幸邀请到天津大学2013级化工学院国防生曹鹤译,现就读于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的受阅队员。曹鹤译将带领同学们走进阅兵,了解阅兵背后的故事。

图为主讲人曹鹤译。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课堂伊始,同学们观看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阅兵视频,再次感受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昂扬斗志,一个个挺拔的身姿让人敬佩,让他们热血沸腾。走过天安门前的这66秒,96米,128步的背后,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有着太多太多的故事……

图为曹鹤译通过一张张图片分享了他在阅兵村进行训练的点滴故事。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曹鹤译通过一张张图片,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营基础训练与在阅兵村的点滴故事。被汗水浸透的军装,被磨破的军鞋,被汗水腐蚀的皮带,都是战胜困难过后的勋章。同学们听的全神贯注,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曹鹤译用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成功的背后都有个强大的信念,支撑着你战胜重重困难,勇往直前。

 

图为认真听讲座的学生们。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大家猜一猜,经过7个月的训练,哪条腿的踢腿动作做的更好一些?左腿还是右腿?”在互动问答环节,曹鹤译向同学们提出了问题。“答案是左腿。因为每一次的行进练习,都是左腿最后一步踢腿,这样左腿就比右腿多踢了一次,经过7个月时间的训练和积累,左右腿踢腿的动作就会有细微的差距。”曹鹤译以此来告诉同学们一点点努力经过长期的坚持,就会有很大的收获。曹鹤译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举手争相回答问题。天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正因为有参阅队员们辛苦严格的训练,才能成就阅兵仪式上宏伟壮观的场面,我为他们感到自豪,为祖国感到骄傲。同时,我们也要学习他们这种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遇到困难也要咬牙坚持。” 布尔津县初级中学八(4)班学生哈热哈提谈了自己的感受。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