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研支团陪伴留守儿童情暖中秋与爱同行

 

2019-09-16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李川)月到中秋分外明,人到佳节倍思亲。值中秋佳节来临之际,近日,西北师范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民族师范附属小学举办“情暖中秋·与爱同行”活动,陪伴七十余名单亲、留守儿童度过一个欢乐的中秋佳节。

  西北师范大学第八届研支团在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第一中学、民族师范附属小学举办“情暖中秋·与爱同行”活动,陪伴七十余名单亲、留守儿童度过中秋佳节。西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天祝县民族师范附属小学,研支团志愿者给小朋友们讲述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中秋节的意义——阖家团圆、欢聚一堂。当研支团成员表示,“中秋节父母可能不在身边,但支教团的哥哥姐姐们会陪伴在你们身边”时,一些孩子红了眼眶低下了头。在志愿者的提议下,孩子们拿出信纸,写下对家人的思念与祝福,并折叠了“许愿船”。随后,小朋友们换上了精美的民族服装,邀请志愿者跳起了锅庄舞,在欢快的笑声与欢乐的舞蹈中,中秋佳节的温暖深入了每位留守儿童的内心。

图为孩子们展示自己折叠的“许愿船”。西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天祝县第一中学,研支团志愿者们以“想念”为引入,通过名家名作的赏析,带领孩子们体悟当代浮躁社会下那种难能可贵的思亲、思乡之感。随后,志愿者们给孩子们讲述了中秋节的起源、风俗,并进行了诗词抢答比赛。活动在孩子们清澈纯真的嗓音中达到高潮。一首温暖感动的《夜空中最亮的星》和一首饱含深情的诗词朗诵《长相思·山一程》表达了孩子们对亲人的思念。

图为天祝县的孩子们与西北师大研支团成员一起跳起锅庄舞。西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紧接着,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用心地制作饱含平安寓意的“兔子灯笼”,寄托了他们对家人美好的祝福。志愿者给孩子们发放了中秋月饼,并与全体留守儿童合唱经典诗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在研支团志愿者们的浓浓爱意与别样温暖下,孩子们绽放笑颜。

  本次活动旨在关爱、陪伴留守儿童,传递爱与温暖的同时,通过亲身体验让学生深刻地体会节日的意蕴,感受中秋佳节祝福团圆的美好情感,切实传承中华民族的经典文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