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研支团走进栗子乡与留守儿童过中秋

 

2021-09-15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5日电(记者 李彦龙)重庆市丰都县栗子乡中心小学校现有9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74人,其中留守儿童105名。父母关爱的缺失使得他们长期生活在“孤独城堡”中,需要社会更多的关爱。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切实关爱留守儿童,营造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9月12日,安徽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丰都县栗子乡,开展“我和乡村有个约定”——2021年“我们的节日·中秋”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活动。志愿者和130余名留守儿童一起吃月饼、闻桂香、制贺卡、忆传统、扬文化。

  诗词里的中秋

  一岁中秋,一句诗词。“大家知道中国传统节日有哪些吗?” 安徽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田饶向孩子们提问。

  孩子们立刻举起了小手,“春节、中秋节、端午节、清明节!”

  “过几天是什么节日呢?”

  “中秋节!”

志愿者田饶为孩子们讲述中秋节的由来。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田饶从“团圆”一词入手,为孩子们讲述了中秋节的由来,以及于节日有关的神话故事、传统习俗和相关诗词。课堂上,孩子们热情高涨争先恐后地回答问题积极互动。一节课的时光,孩子们就渐渐与志愿者们熟络了起来。

  指尖上的月饼

  一岁中秋,一块月饼。色彩斑斓的橡皮泥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研支团成员魏方方和陆文莉为孩子们耐心讲解用橡皮泥制作月饼的做法。在他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发挥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做出来形状各异的月饼。看着自己做的月饼,孩子们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笔触下的祝福

志愿者查欣雨指导孩子们制作贺卡。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岁中秋,一缕思念。当研支团成员王慧和查欣雨问:“中秋节,你们最想念谁呀?”孩子们有的回答“爸爸妈妈”,有的回答“爷爷奶奶”,他们眼神中有着深深的思念。随后,研支团成员引导孩子们制作贺卡,并写下对亲人的思念,再通过手机将贺卡的照片发给远在他乡的亲人。孩子们在研支团成员的指导下,做出了美丽的贺卡,用他们最认真的笔触写下对远方亲人的深深思念。

  歌声中的佳节

志愿者赵明明为孩子们发放文具、月饼等节日礼品。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一岁中秋,一曲歌弦。“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在志愿者李赟菲和赵明明的带领下,孩子们唱起歌曲《水调歌头》。他们还为孩子们分发了文具、月饼等节日礼品,并嘱托他们要学会和家人分享。

志愿者在家访中了解留守儿童情况。安徽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结束后,安徽大学研支团志愿者们还积极为当地村民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升对于留守儿童的保护。他们行走在山间对留守儿童进行了家访,对他们的基本情况和需求做了了解,并建立了档案,为后续开展关爱活动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