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研支团在扶贫安置点开展防灾减灾教育

 

2019-06-26 10: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张倩)为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锻炼他们的应急、自救、互救技能,6月23日,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前往贵州省罗甸县易地扶贫安置点玉都家园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安全教育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前往罗甸县易地扶贫安置点玉都家园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安全教育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张倩为孩子们介绍防灾减灾知识。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首先,研支团成员张倩通过展示印尼地震海啸、火灾、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灾难的图片,再现灾难情景,触动学生心灵,让学生有身临其境之感。然后,张倩介绍了我国常见的几种自然灾害,如地震、泥石流、洪灾等,并配合视频讲解了这些灾害的形成原因、危害、相关预警图标等知识。

图为在认真听讲的孩子们。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以最近的四川宜宾地震为例,张倩详细介绍了地震逃生的相关知识,并用记歌谣、实地演练的方式让学生牢记逃生要诀。此外,张倩还以问答的形式,向学生普及了泥石流、洪灾、雷雨天气的逃生自救知识。孩子们纷纷表示,从这次安全教育活动中学到了很多,以后遇到这些自然灾害,也掌握了基本的逃生方法。

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与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合影。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自然灾害防治安全教育活动,可以让孩子们进一步认识到当灾难来临时不要惊慌,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安全、迅速、有序地逃离危险区域,有利于增强孩子们对防灾减灾的意识。同时,本次活动也普及了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提高了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对社区平安起到了强化和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