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焉耆县志愿服务团队助残活动掀高潮

发稿时间:2011-11-25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 为切实做好扶残助残志愿服务工作,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团县委积极组织志愿者广泛开展各类扶残助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全县志愿服务的又一高潮。

  一是开展“青年志愿助残”活动。强化青年志愿助残活动的组织和领导,继续充实和完善青年志愿助残的形式和内容,创建品牌服务。切实加强管理和培训,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优势和特点,在日常生活、科技教育、就业创业、康复服务、法律援助、大型活动服务等方面广泛开展志愿助残活动,推动青年志愿助残活动深入发展。利用各种舆论宣传工具大力宣传社会助残、科技助残、文化教育助残、以残助残,广泛开展助残活动,利用广播、板报、标语等,大力宣传“一法一规定”,倡导社会各界都来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树立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是以重大节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助残服务活动。焉耆县“花开之声”助残服务队、县法院天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3·5“共扬志愿精神、共筑民族团结、共话祖国发展”实践活动期间,轮番为无人照料的患病女孩王晶送饭,并定期为她传授课本知识,讲解社会见闻,分享个人成长经历,鼓励王晶早日战胜病魔,恢复健康,重返校园。

  各志愿服务团队认真践行7月6日“关爱残疾人志愿服务--志愿助残阳光行动”,焉耆县残联、焉耆县团委、焉耆县法院等单位的志愿者们来到焉耆县永宁镇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打扫房间,并和老人们一起唱歌、聊天,共同感受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三是开展红领巾助残阳光行动。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体验残疾人 关爱美丽生命”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懂得在生活中要关心、爱护、尊重残疾人,树立从小关爱残疾人的理念,弘扬扶残助残的传统美德,培养学生的爱心、同情心,更让孩子体会到健康生活的美好。

  四是不忘本职工作,助残行动显真情。焉耆县法院天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巡回法庭开进农家,考虑到被告北大渠乡八家户村艾某因行走不便,无法到法院参加开庭,县人民法院法官艾尔肯·米吉提决定到被告家开庭,耐心而又不失时机地对原、被告进行劝解、开导,使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避免了矛盾的升级。

  “花开之声”助残服务队自2009年10月成立以来,利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到巴州焉耆县聋哑儿童语言康复训练中心充当义工,开展长期性的助残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教孩子们学说话,帮助训练发言,帮助聋哑小朋友们洗衣服、打扫卫生、做功课,教他们听音乐、跳舞,照料孩子们生活起居等。截止11月,共开展志愿关爱聋哑儿童服务活动30次,280余人次。

  五是做好扶贫解困工作。各志愿服务团队节日期间走访残疾特困户或残疾人家庭,使他们在节日期间能和正常人一样享受快乐祥和的气氛,2011年县团委志愿服务队慰问残疾青年2户,送去慰问金400元;另外县团委积极协调,提供多项政策支持、自治县SYB青年创业培训班等形式积极帮扶残疾人创业、就业,秉承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创造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条件与环境。

  六是选树残疾青年创业之星。积极选树王家庄牧场残疾女青年王玲为青年创业之星,鼓励和带动更多残疾青年自强不息。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十届优秀志愿者评选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